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真学实做,确保“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时间:2017-05-09        大    中    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4月16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责任清单,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典型引路,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内蒙古、福建、湖北、交通运输部、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等6家单位作大会发言。现将其经验做法摘要刊发。

   ——编  者 

   让党旗在北疆高高飘扬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内蒙古党委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让党的旗帜在祖国北疆始终高高飘扬。

   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学,引导党员干部打牢思想根基。开展学习教育一定要抓实“学”这个基础,使之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大普及、党规党纪再教育的重要抓手。首先,明确重点学,分10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和培训轮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精读党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13本必读书目篇目。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开展10次学习研讨。其次,建立机制学,把“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和双休日讲座等学习方式结合起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六个一”学习机制,每半个月参加一次专题学习,每个月参加一次党支部活动、深入基层指导一次学习教育,每个月参加一次中心组学习研讨,“七一”前后讲一次党课,年底前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学在日常、融入经常。创新方法学,针对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各盟旗以党员中心户为阵地,采取编印蒙古文学习资料、党员干部下乡宣讲、依托“流动党校”“驼背宣讲队”等方式送学上门,力求“一个都不能少”。

    围绕中心任务,融入日常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蒙古突出“做”这个关键,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全区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力求本职工作有进步、群众获得感有提升;同时,各地各单位把学习教育与落实自治区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让党员在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铁路公路、市政水利等“七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七业”发展中,敢担当、有作为。2016年,全区新开工和在建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741个,总规模超过2.3万亿元,增长25.3%。此外,内蒙古还选派1.1万名党员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推行“党员中心户+协会”模式,8.3万名农牧民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2016年,内蒙古实现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聚焦问题,久久为功抓整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内蒙古紧紧抓住“改”这个重点,坚持向问题叫板,努力让群众满意,交出学习教育的合格答卷。全区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怎样做合格党员”大讨论,制定《党员日常行为规范》,为党员划定“红线”,引导党员重点查找解决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等问题;同时,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为抓手,在全区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党支部工作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