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科普知识

【科普】VOCs的特性(二)

  时间:2023-05-16        大    中    小     

  VOCs主要包含哪些物质

  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化学结构可进一步分为8类:烷烃类、芳香烃类、烯烃类、卤代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化合物。从环保意义上讲,主要指化学性质活泼的那一类挥发性有机物。常见的VOCs有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三氯乙烯、三氯甲烷、三氯乙烷、二异氰酸酯(TDI)、二异氰甲苯酯等。
 

  VOCs有哪些特性?

  VOCs最典型的共有特性是具有挥发性。许多VOCs具有易于发生化学反应的特性(反应性)。目前知道的VOCs在空气中可发生很多种化学反应,最重要的几种反应类型包括:(1)VOCs与羟基自由基的反应,被氧化成有机自由基,然后进一步分解、反应;(2)部分含双键的VOCs(如烯烃、二烯烃等)与臭氧发生反应形成双自由基,再进一步分解、反应;(3)少数含氧有机物,如甲醛、丙酮等醛酮类VOCs,可以直接被光分解,形成自由基,从而引发更多反应。此外,一部分VOCs还具有毒性,对人体健康有害,如苯、甲苯等。
 

  VOCs全都有气味吗?

  大多数VOCs的气味并不明显,但有一些VOCs,如醇、醛、酮类,芳香烃类,含硫化合物等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会有较明显的令人喜欢或厌恶的气味。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VOCs有哪些?

  日常食用的食醋中包含醋酸(学名乙酸),可挥发进入空气,属于含氧的VOCs(简称OVOCs)。酒类饮品都含有酒精(学名乙醇),属于挥发性较强的醇类,当然也属于VOCs,是一种OVOC。香水中含有各种各样的植物提炼或化学合成的芳香性化合物、精油类物质等,其中有许多属于VOCs,例如芳香醛、芳香酯等。此外香水中的助溶剂通常是乙醇等VOCs。一些水果(例如柠檬、橙子等)和日用清洗剂中含有苧烯,也是具有香味的VOCs。家庭装修和家具等释放的室内空气污染物,例如甲醛、苯、甲苯等都属于VOCs。

  

  VOCs对生物有毒害作用吗?

  VOCs种类繁多,有些物种基本没有毒性,因此对人体及动物基本无害。但有些物种如甲醛、芳香烃特别是多环芳烃、二噁英类等具有较强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等生物毒性,一些卤代烃和含氮化合物等也具有毒性,对人体健康有显著的毒害作用。植物本身是可以产生并排放一些VOCs的,人为排放的VOCs对植物的毒害在通常情况下应该也是微不足道。但是,VOCs经大气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一些污染物,例如臭氧和过氧乙酰硝酸等一些氧化性较强的气态污染物,不但能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可伤害植物,严重时甚至导致其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