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科普知识

如何防护电磁辐射(二)

  时间:2022-05-26        大    中    小     

  如何防护电磁辐射(二) 

    

  电磁辐射具有一些共性特征,我们也可以根据这些特征来主动防护它。电磁辐射的能量会随距离的增加大幅衰减,因此我们只要和电磁辐射源保持一定距离就可以了。比如,当接通中的手机紧贴耳朵时,手机对人体电磁辐射的SAR值约为2W/kg。但我们如果使用耳机,身体离手机距离30cm以上,对人体辐射的SAR值就会下降为原来的几十分之一,可忽略不计。手机基站也是如此,其向外发射信号是沿着天线的法线方向扇形传播的,距离越远,受到的电磁辐射越小。只要我们不要并排站在天线周围,并与之保持5米以上距离,辐射剂量一般就不会超过安全限值。 

  另外,某些电磁辐射比较容易被屏蔽。建筑物中的钢筋可以帮我们屏蔽掉距离建筑物5米左右高压线的低频电磁辐射,遮阳伞也能帮我们挡住大部分的可见光、紫外线等电磁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