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科普知识

如何防护电磁辐射(一)

  时间:2022-05-25        大    中    小     

  如何防护电磁辐射(一) 

    

  国际非电离辐射保护委员会(ICNIRP)、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国际组织通过收集电磁辐射相关研究,制定了电磁辐射的相关标准,可以保障相关电子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安全。我国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参考ICNIRP和IEC的相关标准,规定了大家身边1Hz~300GHz范围内电磁场的“大小”安全限值以及评价方法等。比如,移动基站等设备的电磁环境须控制在12V/m以内,并由我国的环保部门相关机构进行严格的监测和管理等。同样,我国《移动电话电磁辐射局部暴露标准》(GB21288-2007)规定移动电话的电磁辐射比吸收率值(SAR值)要低于2W/ kg。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标准中的“安全限值”是根据相关试验等得到电磁辐射可能会危害健康的“临界值”,并以此除以5至10等方式来确定的,并不是说只要超过了安全限值就一定会对健康造成危险。总之,如果我们正确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的电子设备或家用电器,健康将不会受到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