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科普知识

 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吗(二)

  时间:2023-04-12        大    中    小     

  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吗(二)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使用手机的时候,手机不一定会处于“最大发射功率”情况下,因此接受的辐射会比标示的SAR最大值小。一般情况下,当手机信号“不满格”即接收到基站的信号比较弱时,手机通话时的发射功率会较信号满格时大。这种情况是由于手机距离基站比较远,或手机处于地铁车厢或电梯等屏蔽空间内造成的,我们只要尽量避免在此时接打手机或使用耳机就可以了。 

  除明确的热效应以外,电磁辐射还有非热效应和累积效应,但这些都是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出现的。比如当人体触电,或长时间接触能量密度很高的电磁波时,肌肉或神经会受到一定刺激。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电磁辐射会使人“患癌”“患白血病”或“记忆衰退”等。 

  当然,脱离“剂量”说电磁辐射安全无害也是不科学的。这和辐射的功率频率、与辐射源的距离、受辐射时间等有关,所以微波炉、电磁炉等未正确使用或密封性变差等导致漏磁,辐射危害就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