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科普知识

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吗(一)

  时间:2023-04-13        大    中    小     

  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吗(一) 

    

  随着人们环境意识、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不仅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更是科学研究的热点。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电磁辐射影响人体的机理主要有热效应、非热效应和累积效应三种。 

  比较明确的是电磁辐射的热效应。人体是一个导体,在受到电磁波辐射后会产生电流,引起人体发热。微波炉加热食物也是利用了微波的热效应。但是,微波炉的输出功率大概在600W至1000W,其产生的微波又完全被限制在一个由金属壳构成的密闭的环境内,功率密度大、热效率高。与之相比,手机在接打电话时的功率仅有2W左右,且辐射的电磁波是朝空间各个方向的,即使紧贴人体,引起的发热量也非常小。可以说,手机电磁辐射的“剂量”不可能像微波炉那样使玉米粒变成爆米花。不同型号的手机或者无线设备使用时人体吸收的电磁波能量不同,吸收的电磁波能量大小与无线设备的天线位置、使用习惯、和人体距离等密切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制造商在产品说明书里面标示该手机的SAR最大值,我们可以在说明书里面关注自己购买的手机电磁辐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