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科普知识

什么是电磁辐射

  时间:2023-04-12        大    中    小     

  电磁辐射是指电磁能量以电磁波或光量子形式发射到空间的现象,可以说只要有电、有光,就有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根据频率的不同,可以分成低频电磁波、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γ射线等。电磁辐射的频率越高,其能量也就越大,穿透力越强。我们通常所说的电磁辐射指的是频率不足以破坏分子间化学键的“非电离辐射”。例如,高压线、变电站以及一般的家用电器产生的低频电磁波;手机和手机基站、WIFI路由器、微波炉等工作在几百M到几个GHz的微波频率范围的仪器设备产生的高频电磁波,都属于电磁辐射。 

  那么如何衡量电磁辐射的“大小”或者“剂量”呢?我们一般用电磁辐射的电场强度(单位为伏/米,V/m)来衡量。对于低频电磁辐射,我们还需要考虑其磁场强度(单位为特斯拉,T),微波、射频等高频电磁辐射还要用功率密度(单位为W/m2)来衡量;为了探究电磁波对人体的作用,我们还使用比吸收率(SAR,单位为瓦/千克,W/kg)来衡量一些接近人体使用的电磁设备的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