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

忻州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暨“利剑斩污”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时间:2021-08-05        大    中    小     

  84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暨“利剑斩污”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总结通报上半年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就做好下半年执法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局党组成员、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庞俊平主持会议,市局相关室(下属单位)负责同志,执法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设分会场 

  会议通报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行政处罚和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部署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尽快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按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要严格对照大练兵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对各县(市、区)排名及大练兵工作完成情况每月一分析、一通报。 二是切实加强黄河(汾河)流域、滹沱河流域生态环境执法。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查处偷排偷放、超标排污、非法倾倒处置污染物等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助推黄河(汾河)流域、滹沱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及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自动监控设施等逃避监管的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加大典型案例曝光,以案说法,以点促面,形成震慑。 四是着力做好监督帮扶工作。对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发现的问题,要科学分类施策,逐一整改到位,坚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坚决杜绝“一刀切”。要完善整改制度,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同类型问题多发频发态势。 五是强化环境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2020年版)》有关要求,加强环境执法现场设备配备和后台系统运行维护工作,以执法装备规范化建设推动环境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力提升,切实为全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