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

实战练兵强基础 地企互动塑形象

  时间:2021-07-26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规范执法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反应迅速、执法规范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局队合一”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的有利契机,紧密结合“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积极探索“系统培训+实务讲解+现场教学+廉政教育”全流程、全要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方式,制定出台《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对煤矿、洗煤、石料开采、煤矸石制砖四种类型企业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进行针对性、实操性培训。 

  实务讲解:每周二下午固定时间由一名现场执法人员主讲,对全局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主要对执法案件笔录制作、询问笔录的制作及法律法规进行讲解,进一步调动现场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做到“三个讲清楚”:要把企业生产工艺流程讲清楚,要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产排污环节讲清楚,要把现场检查中如何履行环境监管职责讲清楚。 

  现场教学:加强生态环境部门与属地企业的“地企互动培训”,把培训场地搬到执法一线,由企业环保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执法人员现场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环节,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和有力有效服务相结合,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坚决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积极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廉政教育:每次培训的同时,组织全局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观看生态环境领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警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切实强化廉洁自律,不碰红线,不触底线。 

  按照培训计划安排,7月23日,静乐分局组织20余名执法人员到霍州煤电集团汾源煤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教学,同时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进企业专题学习课题。首先,由霍州煤电集团汾源煤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讲解,公司环保科雷建宏同志分别从矿井水净化处理设施、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辐射装置及管理四个方面对该矿环保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机电科翟磊同志结合固体废物处置对汾源煤业智能选矸系统进行了介绍。 

  

  

  图为静乐分局执法人员与企业管理人员共同听取讲座 

  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从生产工艺源头开始,逐一对照讲座内容,由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对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机制等进行现场讲解。 

  

  

  图为企业管理人员现场讲解智能选矸系统 

  静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华强调,生态环境局每名执法人员都要珍惜现场培训的机会,充分调动自己学业务、练技能的热情,苦练兵、练精兵、强本领、争创先,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硬、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推动静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