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蓝佛安在阳泉市调研时强调: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创新活力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引育更多新动能

  时间:2021-08-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8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位于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山西智创城7号调研,与运营单位中关村软件园及尊特数码、清研智造等入驻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招商引资、项目孵化、金融服务、成果转化等情况。 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8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阳泉市调研产业转型、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引育更多新动能。

  去年10月整合重组以来,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瞄准新兴产业,开启全面转型新征程。6日上午,蓝佛安来到纳谷产业园,听取华阳集团新产业布局发展情况汇报,察看“光伏+飞轮+钠离子电池混合储能示范系统”,仔细询问技术细节、应用场景。他指出,发展储能产业对于促进能源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要抢占市场先机,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不断降低成本、提升性能,结合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开展规模化试验示范,加快将储能产业培育成为转型新动能。蓝佛安察看了华阳集团泡沫铝、汽车轮毂等新产品,强调,要将精深加工和轻量化应用作为铝产业升级的重点方向,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提升附加值、迈向中高端。在观看气凝胶、可降解塑料等新材料性能演示后,蓝佛安说,新材料产业市场广阔、前景可期。华阳集团要坚定转型目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混改步伐,不断提升产业素质、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

  在位于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山西智创城7号,蓝佛安与运营单位中关村软件园及尊特数码、清研智造等入驻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招商引资、项目孵化、金融服务、成果转化等情况。他希望运营单位立足当地长板优势,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和投资人需求,协助政府部门精准制定招商政策,运用“云上产业园”等创新模式,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在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蓝佛安察看大数据中心运行情况,询问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政策实施后企业受益情况。他说,山西将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在晋发展营造良好经济生态。希望企业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助力山西“六新”突破。阳泉市与百度公司正在合作打造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蓝佛安实地察看项目进展,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进行体验。他说,要进一步完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加快示范应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阳泉市郊区桃林沟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村民们家家住进新楼房,过上小康生活。蓝佛安实地察看村容村貌,走进民俗文化园了解旅游设施建设情况。他说,要立足本土旅游资源禀赋,引进专业化市场主体和专业人才,发展中高端民宿,丰富特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旅游产业成为迈向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桃林沟村积极探索帮扶模式,带动周边村庄共同致富。蓝佛安仔细询问周边村民融入情况,强调,乡村治理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利益分配、就业创业、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把好事办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聚人心、促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调研中,蓝佛安瞻仰了百团大战纪念碑,来到百团大战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辉历史。在阳泉市规划展览馆,蓝佛安详细了解城市规划和发展历程。他强调,阳泉是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从伟大建党精神、抗战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在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勇担使命,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为我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