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共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16        大    中    小     

  忻环党组发〔2021〕7号 

        

  中共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分党组、市局各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就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1年4月12日    


  中共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忻州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市发〔20215号)及《中共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环党组202121号),现就扎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全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奋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奋力书写忻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要学史明理,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学史增信,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学史崇德,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相结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决心,确保“十四五”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参加范围和时间安排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个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中开展,时间贯穿2021年全年,从2021年2月开始,到12月底基本结束。 

  三、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全系统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贯穿整个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党史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要原汁原味深入学习,特别是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摘要》等重要参考材料。 

  四、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具体安排: 

  (一)抓好专题学习 

  1、个人自学。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自学,按照学习计划,每名党员每月至少精读1本,“七一”前,学完4本指定学习材料或参考材料。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集中学习。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做到结合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 

  3、专题研讨。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党组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上下半年各举办一期读书班,紧密结合生态环保实际,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保护促进转型发展等进行分专题、分层级研讨交流。 

  4、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开展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同时,可以邀请省市有关党史专家、理论骨干、市委讲师团为党员干部办党史讲座。 

  (二)开展特色培训 

  1、运用我市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伟大抗战精神、八路军精神、根据地文化中汲取力量,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2、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发布的课程资源,利用省厅官网、官微平台开辟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3、丰富活动方式。采取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一是结合五四青年节、六五环境日、七一建党日等节日,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二是结合4·22世界读书日,举办党员干部读书月活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县生态环境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要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对照革命先烈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查摆自身差距不足,进一步增强奋斗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四)立足本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环保人的良好风貌。 

  一是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水缸”,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二是打击侵害漠视群众环境利益行为。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污染企业执法监管,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解决侵害群众环境利益的突出违法问题。 

  三是强化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持续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实现医疗废物转运处置100%全落实、医疗废物处置情况100%全覆盖,坚守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阵地。 

  四是化解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问题。结合即将开展的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按照“最多访一次”要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诉求。切实落实首办责任制,确保初信初访办理率达到100%。 

  五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具体环境问题的同时,着眼长远,完善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体制机制,努力使各项环保政策措施深入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组织领导 

  (一)要压实政治责任。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成立我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克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二次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宣林任副组长,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所分管领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加强指导推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组各成员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各分局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突出“关键少数”。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和关键。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支部书记的关键少数作用,发挥“头雁”效应,在深学深悟深刻上走在前、作表率,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贯通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总结宣传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三晋先锋”APP以及官网、官微等平台,充分展现生态环保人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五)注重实际效果。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满足群众期待上谋实招、重拳。局党组将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工作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督促整改,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附件:1、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表 

  2、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