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与右玉精神

  时间:2021-03-29        大    中    小     

  

   

  右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始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功 

  在长远的实干精神,在于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 

  2011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右玉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天然风口地带,是一片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解放之初,第一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开始治沙造林。 

  60多年来,一张蓝图、一个目标,18任县委书记和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用心血和汗水绿化了沙丘和荒山。 

  现在树木成荫、生态良好,年降雨量较之解放初期已显著增加。老百姓记着他们、感激他们,自发地为他们立碑纪念。正可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右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始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功在长远的实干精神,在于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我们抓任何工作的落实,都应该这样去做。” 

  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 

        2012年9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山西省委上报的《关于我省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情况的报告》的批示中指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 

  大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接着一棒干下去。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山西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天然风口地带,是一片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新中国成立之初,第一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开始治沙造林。六十多年来,一张蓝图、一个目标,县委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干,使绿化率由当年的百分之零点三上升到现在的百分之五十三,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抓任何工作,都要这种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耐心和耐力。 

  “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同志在山西考察时再次强调“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只要朝着正确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系统是可以修复的。 

        2017年12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从塞罕坝林场、右玉沙地造林、延安退耕还林、阿克苏荒漠绿化这些案例来看,只要朝着正确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系统是可以修复的。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山西视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来源:(转载自右玉干部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