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章,在这里诞生——探访中共二大会址

  时间:2021-03-25        大    中    小     

  上海静安区繁华的闹市中,一排灰白色的石库门建筑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庄重而静谧。辅德里625号,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在这里诞生。 

  走进二大会址纪念馆,古朴的建筑里,每个房间、每条走廊,都在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往事。“当时,中央局选择这里作为开会地点,是做了很多考虑的,很花心思。”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常务副馆长沈效中介绍道,当年辅德里处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交汇处,周围相同的石库门房屋连排连幢,使得这里毫不引人注目。并且深巷内前后门均可通行,在当时严峻的环境下,这也便于应对突发情况,及时疏散。 

  如今,参观者沿楼梯拾级而上,一面火红的党章陈列墙令人眼前一亮。墙上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各种党章。人们在这里驻足良久,仔细观看。 

  “中共二大上共产生了11份文件,其中就包括首部党章。”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研究室负责人倪娜表示,党章在二大诞生,有当时的历史背景。 

  “在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党员50多名,而中共二大召开前夕,全国党员人数已达195人。”倪娜说,“这一年间,党的组织有所扩大,特别是在吸收党员、开展工人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经验,在学习研究和传播建党理论方面也有新的提高。” 

  “在这个背景下,制定党的章程,已是党组织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中共二大担负起创建首部党章的历史重任。”倪娜表示。 

  首部党章共6章29条,千余字,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条文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分别作了具体规定。 

  与现行党章不同,首部党章的内容只有条文,没有总纲。而二大通过的文件中,《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则更多地承担了总纲的职能,它首次明确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还提出了党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循的两大原则:一是“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里面去”,二是“党的内部必须有适应于革命的组织和谏训(训练)。” 

  “党章的诞生,标志着中共有了最高政治行为规范,也是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的标志之一,所以我们说,是二大和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建党95周年,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注入了新的活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寻访红色记忆。据沈效中介绍,自今年3月份以来,参观人数持续走高,平均每天约3000人次,最多的一天共有120批团体前来参观。“观众来这里学习党史、宣誓入党,现在我们的预约已经排到了7月底,每天都是全满的状态。” 

  “大家来这里学习历史,很多人参观过后才知道,自己所学习的‘党章’是从中共二大走出去的,这是我们今天党章的源头和雏形。”倪娜说。 

  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