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开展全市严厉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09-27        大    中    小     

忻生态环保委办发〔2021〕11

关于开展全市严厉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切实改善我市环境质量,按照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严厉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晋污防办发〔2021〕2号)要求,即日起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严厉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提高驾驶人的守法意识,督促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维修机构、道路货物运输企业、汽车经销商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重型燃气车监管执法力度,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形成移动源监管合力。 

  二、治理重点 

  (一)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违规行为 

  1.擅自拆除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 

  2.以临时更换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的方式通过机动车排放检验; 

  3.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  

  4.未按照规定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  

  5.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 

  (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 

  1.外检未检查排气后处理装置外观; 

  2.外检未检查排气后处理装置安装紧固部位是否完好; 

  3.外检发现排气后处理装置异常未要求车主维修; 

  4.未按照相关标准规范严格进行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 

  5.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 

  (三)机动车维修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 

  1.提供以临时更换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的方式通过机动车排放检验的维修服务; 

  2.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  

  3.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 

  4.未记录配件采购、使用信息,未查验产品合格证等相关证明; 

  5.未按规定留存配件来源凭证。  

  (四)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1.使用报废、擅自改装、拼装、检测不合格以及其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2.未建立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档案或者档案不符合规定;   

  3.未做好车辆维护记录。 

  (五)汽车经销商回收返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安排 

  专项治理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摸底阶段。(发文之日起至9月30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全面部署,集中开展巡查摸底工作,摸清辖区内国六重型燃气车保有量、经销商、检验机构、维修机构、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基本情况,于9月30日前报回。 

  1.公安交警部门对辖区内国六重型燃气车保有量进行摸底,提供国六重型燃气车辆名单。 

  2.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车辆经销商、检验机构进行摸底并报送花名册。 

  3.交通运输部门对辖区车辆维修机构和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及使用国六重型燃气车辆信息进行摸底并报送花名册。 

  (二)集中整治阶段。(10月1日起至11月30日) 

  针对摸排结果,在国六重型燃气车销售、使用、检验、维修、回收等环节开展全方位检查,对车主拆除倒卖、经销商回收返现、维修厂虚假维修、检验机构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1.强化源头管控。严厉打击销售不达标燃气车辆违法行为,在销售环节加强对新生产燃气车环保达标监管,抽查核验新生产销售燃气车辆的OBD、污染控制装置、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等,严厉打击污染控制装置造假、屏蔽OBD功能、回收返现、不依法公开环保信息等行为。(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加强在用车执法检查。 

  一是加大路查路检力度。按照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忻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忻州市机动车排放联合执法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忻环发〔2020〕57号),在检查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OBD、尾气排放达标情况的基础上,增加对国六重型燃气车及其它改装燃气车辆擅自拆除三元催化器等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加装信号屏蔽器干扰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基本消除国六重型燃气车等超标排放现象。(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二是强化入户监督检查。以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物流园区、等单位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对于日常监督检查、定期排放检验初检超标、遥感监测氮氧化物值异常的国六重型燃气车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三是依法依规实施处罚。专项行动期间,路检路查和入户监督检查车辆不少于当地国六重型燃气车保有量的80%,对发现的违法车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处罚,责令整改并列入黑名单。同时,通过I/M系统对问题车辆实施锁定,监督治理。(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3.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 

  一是加强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对排放检验机构的进行监督检查,实施强化管理。重点检查外观检验和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是否按规范执行。对不符合《在用机动车排放检验信息系统及联网规范(试行)》的检验机构,按规定断网整改;对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检验机构,依法依规撤销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予以从严处罚并公开曝光。(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二是强化维修单位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维修机构建立完善机动车维修治理档案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未记录配件采购、使用信息,未查验产品合格证等相关证明、未按规定留存配件来源凭证,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篡改破坏OBD系统、用临时更换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排放检验的行为,依法依规对维修单位和机动车所有人予以严格处罚。(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三)自查总结阶段。(12月1日起至12月10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堵塞管理漏洞,总结有效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并上报总结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要强化主体责任,明确专项治理行动职责分工,细化各专项执法组工作任务,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二)强化部门联动。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按照任务分工,细化检查内容,制定实施办法,组织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对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业务指导与监督考核,督促推动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要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提高公众认识度、参与度;做好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按时报送信息。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调度、组织实施和信息报送工作,首次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方案制定、组织机构成立、安排部署、落实情况)于9月30日报市环委会办公室,同时报送联络员姓名及联系方式。之后实行周报告制度,每周五中午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2021年12月13日前将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市环委会办公室。 

  (五)严肃考核问责。对专项治理行动过程中,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报送信息不及时不到位的部门,市环委会将进行通报并上报市政府。  

    联 系 人:沈  轶 

  联系电话:0350-3122913 

  联系邮箱:115521330@qq.com 

  附件:忻州市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联系人 

  忻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