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政办发〔2020〕1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忻州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6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黄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忻州市水污染治理攻坚任务书,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2020年,全市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见附件1) 

  二、治理任务 

  (一)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汾河、桑干河流域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严格执行地表水V类标准,其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严格执行一级A标准,所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必须达标排放。未完成保(提)温提效改造或达不到效果的继续推进,2020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面推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第三方特许经营,鼓励实施“厂网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按职责分工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二)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能力。实施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排查整治,全面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效能。到2020年底,忻州市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率达100%,各县(市、区)建成区、五台山风景区核心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不低于95%。推动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到2020年底,忻州市、原平市城区雨污合流排水管网改造完成率达到60%,其他县城区、五台山风景区核心区雨污合流排水管网改造完成率达到30%。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三)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020年底前,汾河流域静乐县污水处理厂、宁武县东寨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容提标工程建设,静乐县杜家村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工程建设;桑干河流域宁武县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容提标工程建设;滹沱河流域忻州市云中污水处理厂、代县阳明堡污水处理厂完成工程建设。滹沱河流域处理能力不足的繁峙县污水处理厂要加快扩能或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进水溢流口实施非汛期封堵或设立闸阀,严禁非紧急状态下进水溢流口直排生活污水。在雨污管网未分离的区域,因地制宜开展初期雨水收集、储蓄、净化、回用等工程建设,有效防范初期雨水污染河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四)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加强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特别是对梵王寺、定襄桥、陈家营3个不达标断面上游涉及的县(市、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水量进行严格监管。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进出口水质、水量进行监测,禁止采用任何手段规避在线监控。(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五)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已完成整治的忻州市城区黑臭水体按季度实施水质监测,严防水质反弹。抓好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强化截污纳管和内源治理,确保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 

  (六)加强工业废水监管。加强对现有工业企业废水排放监管,工业企业外排废水(矿井水除外)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3项主要污染物达地表水V类标准;煤矿外排矿井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3项主要污染物达地表水III类标准;其他外排废水达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同时依法加大对超标排放行为的处罚力度。落实水风险应急监测措施,配套建设排水口生态鱼监测池。建设初期雨水收集储蓄水池,加强处理回用,工业雨水排口非汛期严格封堵。发挥第三方治理机构专业化优势,鼓励工业企业购买第三方废水治理专业服务。未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的工业企业每季度至少对外排废水监测一次,并将监测结果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市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七)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新增的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示范区)建设科学有效、工艺合理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加装在线监控。原有的原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要稳定正常运行,外排废水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三项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 

  (八)促进再生水回用建立城市初期雨水、城镇生活污水等再生水回用机制,落实水资源税费减免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城市绿化等优先使用城市再生水,实现节水减污双赢目标。(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市税务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九)深入推进畜禽粪污治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020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建设一批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在引导养殖场(户)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利用的基础上,采取分户收集、集中处理方式,解决散养密集区粪污处理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继续发展有机农业。实现农用化肥、农药投入量负增长,鼓励使用畜禽粪污有机肥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一)强化农灌退水管理。发展节水农业,严禁大水漫灌和农田灌溉退水入河。特别是加强滹沱河流域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节水改造,实施农业节水灌溉,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优化灌溉方式、调整灌溉模式,杜绝农田灌溉退水入河。(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二)大力推进沿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干流及主要支流沿河的农村进行彻底排查,开展治理,严禁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2020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明确2020年完成农村治理村庄数。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三)持续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河堤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及违法建筑物,对影响河流水质的底淤进行清理,严禁河道内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种植各类农作物等行为,保障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市水利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四)保障河流生态基流。强化水资源科学量化管理,对有条件补水的河流积极实施生态补水,提升各类用水管理水平,逐步降低用水比重。全面排查河流取水口,禁止非法随意取水,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市水利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五)加大河流沿岸生态缓冲带保护。加强河流堤外缓冲隔离防护林带建设,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滩力度,留足河道、湖泊保护范围,非法挤占的要限期退出。在有条件的河流上建设堤外潜流或垂直流人工湿地,改善断面水质,保护河流生态空间。(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六)推动人工湿地建设。借鉴蒲县昕水河治水经验,坚持以地表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因地制宜,逐步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及进水管道溢流口、农灌退水渠入河前端配套建设人工湿地水质改善工程,有效缓解污染。(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七)逐步恢复河流生物群落系统。在水质稳定改善、生态基流有保障河段的河底种植水生草本植物,推动河流生态系统重建。探索开展生态系统监测,把部分水栖鸟类、水生植物作为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重要评价指标,列入生态监测范围,提升河流生物多样性水平。(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八)深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总结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经验,推进其他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2020年7月底前完成整治。对保留的入河排污口,要建档立标,开展水质监测,实施规范管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水利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十九)建立水质异常预警机制。强化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确保上传监测数据真实有效。根据水质变化情况,对水质恶化的有关县(市、区)政府及时进行预警,预警后采取应急措施,限期改善断面水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二十)开展专项环保执法检查。全方位开展各流域专项环保执法检查,重点对梵王寺、定襄桥、陈家营3个不达标断面所在河流开展专项执法攻坚行动,对超标排放和以任何形式违法排污的行为依法严查重处。(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公安局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要明确工作目标,落实治理主体,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治理好污染水体,保护好优良水体。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督查指导,同时加强沟通、搞好会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各项攻坚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部门联动 

  继续实施“1511”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到2020年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1个目标,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公安5个部门推进11项重点任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抓好污水处理厂保(提)温提效工程和城市雨污管网合流制改造工程建设及黑臭水体整治;水利部门要牵头抓好“清河行动”、农灌退水管理;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抓好工业企业及工业园区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改厕、化肥农药使用污染防治;公安部门要牵头抓好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查处。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联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监管;生态环境、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涉水企业偷排偷倒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农业农村、水利部门要加强对农灌退水的管控;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 

  (三)严格量化问责 

  地方党委、政府对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负主体责任,排水企业对污水治理负法定责任。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措施不力,未完成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将依据《山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试行》进行约谈、区域限批和挂牌督办,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生严重环境问题的,在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优”。 

  (四)强化社会监督 

  对不达标断面涉及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开展生态环境专项督察,对断面水质超标、严重恶化的相关县(市、区)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发挥企业环境信用体系激励和惩戒作用,及时曝光被通报批评和约谈的负面典型。同时要发挥好“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各类环境问题。 

    

  附件:1、忻州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目标 

        2、忻州市2020年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