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2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环境保护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个方面组成。 
    一、概述 
    2015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5〕77号)有关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交流互动,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性,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局领导多次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作出重要批示。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分解任务和方案文件,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除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外,2015年,通过市档案局资料查阅室公开政府信息,在局办公楼增设了展板公示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5年8月底,建成了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实时发布平台,实现了我市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监测实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通过局网站、政务微博、市政府网站、市档案局资料查阅室、“六•五”世界环境日和局电子显示屏、展板、公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从2015年1月1 日到12月31日,忻州市环境保护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形式,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22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2条, 占总数1.4%;政策法规类76条,占总数1.05%;工作动态类286条,占总数3.96%,环境管理业务和行政职能类6432条, 占总数89.02%;决策、财务和应急等其他类信息占总数4.57%。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将本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在首页设置了所涉及内容专栏。
    (一)加大了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力度。
    公开了我市26家重点监控企业的基础信息、自行监测方案、未监测原因和自行监测年度报告,实时公开了26家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结果。
    (二)推进城市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
    1、实时发布忻州市空气质量情况,每天公布忻州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公开了忻州市14县(市、区)2015年12个月及1-12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2、发布了忻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公开了黄河、汾河、滹沱河、牧马河等忻州市各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和忻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情况。在省环保厅网站和局网站每周公开了“忻州市万家寨水库地表水监测情况。
    (三)加强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
    公开了污染源环境监管的8大类信息:
    1、我市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
    2、每季度分批分期公开了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结果和未开展原因等信息,公开上年度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监测年报。
    3、全市国控和省控企业名单。
    4、我市清洁生产审核情况、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公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的企业名单和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企业名单。
    5、每季度公开了排污费征收情况。
    6、公开了信访、投诉及处理结果,每天公布国控重点监控企业废气、废水自动监控数据。
    7、2015年行政处罚决定书28件。
    8、忻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备案情况,2015年我市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四)及时公开了环境保护相关资质审批。
    全文公开了我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及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全本信息、我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的审批意见公开情况、作出的审批决定信息及审批文件全文公开情况。公开了我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信息”。
    (五)推进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环境统计公报。
    公开了环境状况公报、环境统计公报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
    (六)加大了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和部门预算、决算财务资金信息公开力度。
    公开了核与辐射项目环评审批信息和安全信息。公开了忻州本局(含下属单位)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和采购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按规定予以答复。申请主要内容为:第三季度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受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情况。这两项内容已在局网站主动公开。
    五、咨询处理情况
  在市政务大厅、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开展咨询服务,也可通过政务微博、局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电话、邮箱等接听、接待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5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单位或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公开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2、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类信息公开力度不大,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法规的解读不够多,一些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回应不够及时,还需进一步加强。
    3、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进一步拓宽,内容需进一步深入,载体需进一步丰富,效率和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 提高思想认识,对科室单位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实施信息报送和考勤制度,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提高科室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加强投诉举报、咨询建议的反馈答复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信息的发布。
    四是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载体。除门户网站外,加强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及户外电子屏、广告栏等作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201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