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5-02-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环境保护局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4〕37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办发〔2014〕74号)文件精神,编制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个方面。 
    一、概述 
    2014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围绕《山西省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性,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局领导多次组织科室召开相关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目录和网站内容保障制度和应急制度,制定了政务微博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发布制度和回复制度等,出台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明确了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流程、依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
    三是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开通了政务微博。从2014年8月1日起,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四大网站同步开通了忻州环保政务微博。还开通了随手拍微信公众平台,成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又一平台,同时,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公开了活动指导思想、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和活动部署、活动动态、经验交流、学习资料等内容,专栏的设置为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门户网站开通了“征集意见”和“建言献策”互动交流等栏目,拉近了与群众的交流互动,更好地促进了服务群众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1、忻州环境保护网;
    2、忻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山西省环境保护厅网站;
    3、忻州市政务大厅;
    4、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活动;
    5、电视台、报纸等媒体;
    6、忻州市环境保护局电子显示屏、橱窗、公告栏等。
   (二)公开内容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把“忻州环境保护网”(以下简称本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从2014年1月1 日到12月31日,忻州环境保护网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76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3条, 占总数0.61%;法规文件类142条, 占总数1.75%;工作动态类7933条,占总数90.43%,决策类128条,占总数1.46%;行政职能类204条,占总数2.33%; 应急管理、社会公益和公共服务等其他信息300条。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要点的文件精神,我局在本局网站首页设置了所有涉及内容的专栏。
   (一)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
    1、在省厅、省环境监测站和本网站首页都开通专栏,实时和每天公布忻州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值,同时在忻州电视台每天发布忻州空气质量。2、在环保部、省厅和本局网站每周公开了忻州市万家寨水库地表水情况。3、在“环境状况公报”中公开了全市地表水水质状况、城市地下水水质状况和忻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目前,正着手研究建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信息公开的制度。
  (二)全文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推进核与辐射项目环评审批和验收信息公开。
  (三)及时主动公开了污染源环境监管的8大类信息,公布了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和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检查情况。
  (四)公布了忻州市2013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年报和2014年4个季度的季度报告;公布了忻州市24家国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和污染减排信息,且第四季度国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全省通报排名第一。
  (五)公布了2014年部门经费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六)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开了办事指南、行政许可等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者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在市政务大厅、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和值班室接听、接待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事项。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一些单位或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在提供信息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继续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广、形式单一、内容不够全面,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信息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3、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分类不够准确、处理程序不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
    4、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如对信息公开的制度、法规政策等理论的掌握不够,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的把握不深。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改进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制定考核制度,积极提高有关科室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加强对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和业务培训,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各部门各科室齐抓共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信息报送制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四是丰富公开的载体,拓宽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除门户网站外,充分发挥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户外广告栏和电子屏等形式,方便和服务群众需要,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2015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