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4-03-1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环境保护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编制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3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围绕《山西省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性,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局领导多次召开科室,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明确了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和依申请程序,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修改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目录和网站内容保障制度和应急制度,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管理等制度,出台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流程、依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加强了网站管理。三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针对省厅《目录》和《山西环境保护厅关于落实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在忻州环境保护网站上开通了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行政处罚等8大栏目31个子栏目的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开通国控企业自行监测、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和空气质量指数(AQI)发布系统等专栏,增加了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互动的相关栏目。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共分为8大类,分别为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财政信息、应急管理、行政职能和其他信息。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把“忻州环境保护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从2013年1月1 日到12月31日,忻州环境保护网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58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2条, 占总数1.24%;法规文件类66条, 占总数2.56%;工作动态类2078条,占总数80.5%, 决策、财务、行政职能和应急管理信息181条,社会公益和公共服务等其他信息223条。
2013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先后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作电视环保宣传公开展板,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制作电视台专题片32期,新闻宣传105余次,报纸、网站报道上百次。编制印刷并向社会发放环保法律法规汇编书籍1000册。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1、在忻州环境保护网站上公开了2013年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前的建设项目、所有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建设项目试生产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2、在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和忻州环境保护网站每周公布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在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忻州环境保护网站、忻州市电视台每天公布忻州市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空气环境质量;在忻州环境保护网站上公布了环境状况公报和PM2.5监测情况;每季度公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季报表和排污费征收情况;从10月份开始每天发布全市23家国控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和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废水和废气日均值数据。3、公布了环保执法检查情况、行政处罚、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2013年全市重点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和行政处罚情况等信息;上市环保核查等信息由山西省环境保护厅网站发布。4、在忻州环境保护网上公示了2013年发生在我市境内的4起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情况等信息。5、在忻州环境保护网公示了2013年部门预算、决算和招投标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在市政务大厅、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和值班室接听、接待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3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支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改版和硬件设备更新、维护等费用63500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取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继续提高:一些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
    2、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信息形式单一、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3、公开信息不及时,质量不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改进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制定考核制度,积极提高科室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加强对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和业务培训,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丰富公开的载体,拓宽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效率和质量,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
                         
 
                     二〇一四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