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忻州市疫情防控办发出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

  时间:2021-01-15        大    中    小     

  春节即将来临,人口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频繁、食品物资需求增多、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等多种因素叠加,加之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部分省市报告本土多点散发病例,特别是我省近邻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地突发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使我市疫情输入风险陡增。为加强宣传引导,扎紧乡村社区疫情防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倡议:

  一、关注全国疫情形势。节日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留在本地过节,尽量不要跨出本地域出行,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避免跨境旅行。外出或来(返)忻乘坐飞机或火车时,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二、减少聚集聚会聚餐。节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聚集、少聚集,提倡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合理控制聚会、聚餐时长。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三、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在外地务工、上学的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信息,如非必要节假日期间尽量选择在当地休假过年,如确需来(返)忻的要及时向居住地所在乡(镇)的疫情防控机构、村(社区)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主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等工作。

  四、严格重点人群管控。所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所住宾馆)主动申报,履行公民责任,配合落实防控措施。高风险地区来(返)忻人员,一律实施“1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来(返)忻人员,一律实施“14+2”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居家观察14天,2次检测核酸)。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律实施“14+3+1”和“7+1”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14天,期间3次检测核酸、1次抗体检测;增加7天居家观察或集中隔离,期满1次核酸检测);国际航班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回到本市、县后,要向所在村(社区)、单位主动申报,一律实施“14+2”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居家观察14天,2次检测核酸)。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结合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大喇叭、小广播、流动宣传车走村串巷,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倡导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倡导落实采取不扎堆、不聚集的管控措施,营造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浓厚氛围。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重点消除卫生死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