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竣工验收(历史数据)

关于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技改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

  时间:2019-09-17        大    中    小     

   忻环验函〔2019〕8

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技改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请示》及附送的竣工验收监测报告等材料已收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有关规定,我局于2019年8月12日组织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岢岚分局、建设单位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竣工验收调查单位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竣工验收监测单位山西蓝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代表及应邀到会的环保专家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召开了固废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会议。依据验收组会议意见及相关资料,经研究,提出验收意见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 

  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技改项目厂区位于岢岚县下石沟村,水泥灰岩矿区位于岢岚县羊圈会村。山西省经信委以晋经信投资便函〔2011〕10号出具了《关于同意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技改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函》;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山西晋兴奥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6年2月6日,原岢岚县环境保护局以岢环函字〔2016〕2号对本项目环评予以批复。本项目于2018年5月20日建设完成, 2018年6月7日申领了排污许可证(编号91140929586181311M001P),有效期限自2018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6日;编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在我局备案(备案号:1409002019001-M);2018年10月开始进行调试,并在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进行了竣工和调试公示, 2018年11月开展了验收监测工作,2019年3月22日完成了大气、水、噪声环保自主验收。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落实情况 

  本项目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主要为石灰石开采产生的废石、生活垃圾及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烟(粉)尘、污水处理站污泥等;危险废物主要是矿山机械设备检修及厂区设备维修产生的废机油、含废机油的棉纱手套等。 

  矿山设置初期排土场,开采产生的废弃土石送初期排土场;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烟(粉)尘做为原料或产品全部回送到各生产环节,综合利用;污水处理污泥在厂区收集后,回用于水泥生产 

  系统处置。危险废物由专人收集暂存于危废暂存间,专人保管。企业已与文水县兴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XQ201904003号处置 

  协议;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经过上述处置后,本项目水泥生产厂区及矿山产生的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较小。 

  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果 

  竣工验收调查单位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验收监测报告》表明:固体废物基本得到妥善处置,处理措施合理有效。 

  四、验收结论 

  该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基本按照环评文件及其批复要求配套建设和落实了相应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同意通过该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五、后续要求: 

  1、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和运行台账,确保项目固废环境安全。 

  2、本项目矿山年生产能力99万吨,生产规模不得随意变更。如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