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竣工验收(历史数据)

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示材料

  时间:2018-06-22        大    中    小     

 

    一、项目背景

岢岚县兴盛石料厂为一私营独资企业,法人代表栗文明。矿山始建于2009年,截至201511月底全区累计查明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储量122b级资源储量41.30万吨,累计动用资源储量12.02万吨,保有资源储量29.28万吨。本厂生产规模4.0万吨/年。矿区位于岢岚县城直距13km,距岢岚县火车站约14km,矿区南距县级公路约1.2km,之间有砂石路相通,距忻保高速直距800m,距忻保高速神州入口运距约10.7km,交通较为便利。本项目占地面积共16900m2,绿化面积100m2,总投资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2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34.4%本项目按照技改项目的基本程序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报了项目建议书、初步设计文件等,于2018426日由岢岚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文件岢经信发201811号文对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了备案20185月,我厂委托北京华夏博信环境咨询有限公司承担了“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于2018518日通过了由岢岚县环境保护局主持召开的《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技术审查会2018611日,岢岚县环境保护局以环函20183号文对该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批复。2018525日,岢岚县环境保护局以编号2018002号文对该项目的污染物总量予以核定。

我厂于2018613-14日委托山西菁茵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承担了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的监测工作2018621组织召开了“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大气、水污染物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会议,并邀请专家进行了验收,对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整改。

    二、项目概况

    1、基本介绍

1)项目名称: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

2)项目性质:技改

3)建设规模:年产4万吨石料

4)建设地点:岢岚县马蒲塔村

5)项目投资:总投资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2万元

6)劳动定员、工作制度:本项目劳动定员15,全每天8小时工作制,全年工作日为180天。

7)主要技改内容:主体工程辅助工程环保工程,项目技改工程实施中,主体工程设施、环境措施内容均未发生重大变更

    2、工艺流程简述

掘沟:露天开采采用山坡露天矿单壁堑沟的形式拉开初始工作面,采用挖掘机掘沟,段高10m,半壁沟度宽不小于18m,断面200m2

穿孔(凿岩):当遇到黄土时可直接挖掘机挖掘,当遇到岩层较硬时需采用爆破作业后再挖掘。穿孔设备采用YT26潜孔钻机,在未形成台阶时选用风动凿岩机穿孔,适用于小型矿山。

爆破:该矿山为小型露天矿,爆破方法采用中深孔爆破,钻孔的布置采用单排孔。

合格块度石料经格筛入料仓由给料机均匀的送进颚式破碎机进行粗碎,不合格大块在格筛上方,由碎石机破碎成合格块度后,通过料仓破碎系统;粗碎后的石料由胶带输送机送到反击式破碎机进行进一步破碎;细碎后的石料由胶带输送机送进格筛进行筛分,筛分处几种不同规格的石子,满足粒度要求的石子由成品胶带输送机送往成品料堆;不满足粒度要求的石子由胶带输送机返料送到反击式破碎机进行再次破碎,形成闭路多次循环。成品粒度可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组合和分级,为保护环境,配备了辅助的除尘设备。石料生产线的生产流程大致为:(料仓)→振动给料机→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振动筛→(成品石料),各设备中间以溜槽或皮带输送机相连。

    (1废气主要产生环节

破碎、筛分粉尘无组织排放主要包括传送、运输、堆放过程产生的粉尘。

    (2废水主要产生环节

主要为生活污水。

    (3噪声主要产生环节

主要为破碎机、振动筛、各种电机等设备以及运输车辆噪声

    (4固体废物主要产生环节

主要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石料、粉尘和职工产生的生活垃圾。

        3、主要污染源及其防治措施

    3.1 废水

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和初期雨水,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产量较少,直接泼洒抑尘,不外排;初期雨水设立雨水收集池。

    3.废气

本项目产生大气污染物的主要环节有:露天开采过程中的穿孔爆破、破碎筛分、皮带运输、石粉、成品堆放及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粉尘。

环评要求的主要治理措施为:

1穿孔爆破作业粉尘

矿山配备洒水车对采场定时洒水以减轻露天作业产生的粉尘污染。

2)破碎与筛分

项目利用破碎机进行破碎时,石块受挤压而破裂,此过程会产生粉尘,石料筛分过程中也会产生粉尘。

石料破碎采用鄂式破碎和反击式破碎机进行石料的破碎,破碎完后的物料输入振动筛进行筛分,石料在破碎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鄂式破碎和反击式破碎过程按1吨石料产尘量0.5kg计算,本工程年破碎岩石40000吨,产尘量20t/a,评价要求:建设破碎筛分车间,将鄂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筛分机置于车间内,并在其上方各安装一套集气罩,共4台,通过集尘罩收集后统一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除尘效率99%),处理后由15米排气筒排放。

经估算,破碎时产生的粉尘浓度为4500mg/m3,(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产尘量为20t,振动筛分产尘量为40t/a,并有15m烟囱排放,已降低操作岗位附近的粉尘污染,经处理后的粉尘排放浓度为45mg/m3,排放量为0.6t

3堆料场粉尘污染

本项目主要有成品堆场及石粉堆场。

堆场起尘包括两部分:堆放时的扬尘和装卸时的扬尘。

本项目厂区东、西、北侧均为山体,仅南侧为进厂路段,南侧距离五保高速800m,项目料堆高度为4m对堆料场粉尘污染,环评要求业主单位在厂区南侧设置高8m,长50m的挡风抑尘网,以减少受风力扰动起尘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对堆场进行定时洒水。采取上述措施后,可抑尘80%,其无组织排放量约为0.89t/a

4皮带运输粉尘

本项目皮带运输过程会产生粉尘,粉尘产生量按原料的0.1‰计,原料用量为40000t/a,即产生粉尘量约为4t/a。本项目要求对输送皮带进行全封闭同时采用废旧皮带做成桶装设于料口处减小皮带运输过程中物料点的落差,通过减小落料点落差,可减少皮带运输过程产生的扬尘。采取上述措施后,可抑尘90%,其无组织排放量约为0.6t/a

5运输道路扬尘

石料拉出外卖会产生粉尘。物料公路运输采用15吨自卸汽车。汽车物料运输过程中将产生道路扬尘。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粉尘。

汽车运输扬尘主要是沿途超载抛洒及道路行驶引起的二次扬尘,因此,环评对本项目的物料运输提出具体要求:

A、限制汽车超载,运输时用篷布遮盖,防止物料洒落;

B、及时清理路面和定时洒水;

C、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尽量避免连夜输送;

D、要求对进厂道路洒水抑尘,同时尽可能对道路两边进行绿化

        3.3  噪声

本项目产噪设备主要有破碎机、振动筛分机、输送皮带等设备,同时还有爆破产生的噪声。噪声级在80-95dBA,为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本项目采取的具体降噪措施有:

① 在设备选型时,优选低噪声设备,以降低噪声源声压级;

② 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尽可能减少产噪设备的数量;

③ 在总体设计上布局合理,将主要噪声源车间化管理;

④ 在产噪设备安装连接时,要选用合理的连接方式,如用焊接代替铆接;

⑤ 尽可能将振动给料机、破碎机、等产噪设备置于相应的厂房内,并安装屏蔽措施;

⑥对于运输车辆噪声,要求车辆在道路和矿区限速行驶,再通过村庄时减速慢行,夜间禁止运输。

⑦爆破前应屏退所有不相关人员,由有资质单位专门进行爆破。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厂界噪声可做到达标排放。采取措施后本项目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造成的影响很小。

   3.4 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破碎筛分工段回收的粉尘、废石、石粉,少量生活垃圾及废机油。

1.破碎、筛分产生的废石、石粉

破碎和筛分工段采用封闭室内作业回收粉尘111.38t/a,产生的废石量根据同类石料厂类比得出,破碎、筛分阶段产生的废石量为4t/a项目产生的废石不得随意堆放,必须及时清运,不得在厂区长时间露天堆置,应及时运送到废石场统一处理。石粉暂存于石粉堆场,外售,滞留时须苫盖抑尘,石粉不得长期堆存,若长期不得外售时,应运往废石场

2. 生活垃圾

本项目办公生活会产生生活垃圾,劳动定额为15人,每人每天产生1.0kg,产生量约15kg/d。每年产生在垃圾量约2.7t/a,评价要求:设立垃圾箱收集,送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3.废机油

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会对设备进行维修,会产生少量的废机油,类比同类型企业,产生废机油量为0.5t/a,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本项目设置一个10m3的危废暂存间,暂存间的地面按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贮存设施进行防渗处理,废油、废液做到密封储存。产生的危废分类储存,定期由有资质单位集中处理。

    3.5厂区绿化

本项目环评要求厂区绿化面积100m2,实际完成80m2

    三、环保建设情况

    1、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1。

3-1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污染源

环评要求内容

实际完成情况

类别

工序

废气

 

 

 

 

 穿孔

爆破

配备洒水车对采场定时洒水以减轻露天作业产生的烟尘污染

配有洒水抑尘装置

破碎

筛分

建设破碎筛分车间,将鄂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筛分机置于车间内,并在其上方各安装一套集气罩,4台,通过集尘罩收集后统一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除尘效率99%),处理后由15米排气筒排放

破碎和筛分工段均采用全封闭,实际安装有1台布袋除尘器,

皮带运输

输送皮带进行全封闭。采取上述措施后,可抑尘90%

对传送带实行了全封闭

石粉、成品堆放

在厂区南侧设置高8m,长50m的挡风抑尘网,减少受风力扰动起尘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对堆进行定时洒水。采取上述措施后,可抑尘80%

设置有挡风抑尘网,并且定时洒水

运输

扬尘

限制汽车超载,运输时用篷布遮盖,防止物料洒落;及时清理路面和定时洒水;

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尽量避免连夜输送;控制运输速度要求对进厂道路洒水抑尘,同时尽可能对道路两边进行绿化。采取以上措施后,会抑制扬尘80%

按环评要求执行,用篷布遮盖,定时洒水

废水

生活污水、生产废水

本项目不设食堂,且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产量较少,直接泼洒抑尘

用于厂区洒水抑尘

初期

雨水

设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的雨水可用于洒水抑尘

建有雨水收集池,面积

15m3

固体废物

废石、

石粉

项目产生的废石不得随意堆放,必须及时清运,不得在厂区长时间露天堆置,运送到废石场统一处理。石粉暂存于石粉堆场,外售,滞留时须苫盖抑尘,石粉不得长期堆存,若长期不得外售时,应运往废石场

废石场未启用,石粉堆放量较大暂时苫盖

职工

生活

设立垃圾箱收集,送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厂区内有垃圾收集点,收集后定期处理。

废机油

设置一个10m3的危废暂存间,暂存间的地面应按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贮存设施进行防渗处理,废油、废液做到密封储存。产生的危废分类储存,定期由有资质单位集中处理。

建有危废暂存间,并定期由有资质单位集中处理

噪声

生产

设备

在设备选型时,应优选低噪声设备,以降低噪声源声压级;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尽可能减少产噪设备的数量;在总体设计上要布局合理,应将主要噪声源车间或装置原理办公区;

在产噪设备安装连接时,要选用合理的连接方式,如用焊接代替铆接; 尽可能将振动给料机、破碎机、等产噪设备置于相应的厂房内,此案去屏蔽措施;对于运输车辆噪声,要求车辆在道路和矿区限速行驶,再通过村庄时减速慢行,夜间禁止运输。爆破前应屏退所有不相关人员,由有资质单位专门进行爆破。

 

采取了减震、防震措施,生产设备进行消音处理等。

生态恢复

厂区

绿化

100m2

实际完成80m2

 

2、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2。

 

3-2           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实际完成情况

1

认真落实施工期污水、扬尘、噪声、固废等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设置临时沉淀池;严格限制施工范围,施工边界设置围挡,落实遮盖、洒水抑尘等措施;建筑施工场界噪声应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生活垃圾应设生活垃圾箱统一收集,及时送往环卫部门指定地点进行处置。施工期结束后及时做好厂区及周边植被和生态恢复

    严格按要求落实了遮盖、洒水抑尘等措施,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及时清运。

 

2

落实废水污染防治措施。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产生量较少,直接泼洒抑尘。

全部用于厂区洒水抑尘

 

3

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石料在破碎筛分工段全封闭,产生的粉尘通过四台集气罩收集后统一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处理后由15m高排气筒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有组织排放监测浓度限值。矿山露天开采时采用湿式穿孔控制粉尘,爆破后立即向爆堆喷水;在厂区南侧设置高8m50m的挡风抑尘网,减少成品堆场、石粉堆场受风力扰动造成的污染,同时对堆场进行定时洒水;输送皮带进行全封闭,;运输汽车限制超载,并用篷布遮盖,进厂道路洒水抑尘。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破碎工段实施全封闭,并安装有一台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15m高排气筒排放,露天开采采用湿式穿孔,厂区设立了挡风抑尘网,输送皮带实施全封闭,运输汽车遮盖篷布,道路定时洒水抑尘。

4

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产生的废石运送到废石场统一处理,石粉暂存于石粉堆场,须苫盖抑尘;产生的废机油设置一个10m3的危废暂存间,定期由有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理。

   废石场未启用,石粉堆放量较大暂时苫盖,废机油设立危废暂存间,定期由有资质单位集中处理。

5

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在运行过程中进行隔声减振、消音处理,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

  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在运行过程中进行了隔声减振、消音处理等。

   3、环保投资

     项目主要环保资明细见表3-3

 

3-3                      项目环保资明细表

项目

环评预计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占总投资的百分比(%

备注

废水

0

0

0

 

废气

9.5

9.5

19

 

噪声

1.0

1.0

2

 

固废

1.8

1.8

3.6

 

绿化

0.5

0.5

1

 

其他

4.4

4.4

8.8

 

合计

17.2

17.2

34.4

 

   四、监测结果

   1废气监测结果

监测结果表明,破碎工段的布袋除尘器出口粉尘排放浓度为24.3mg/m³,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l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

厂界无组织颗粒物监控点中最大排放度为0.699mg/m³,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l6297-1996)表2标准

   2噪声监测结果

监测结果表明,厂界噪声昼、夜间监测结果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昼间:60dBA夜间50dBA))

   3总量核定

根据监测结果得出项目污染物核算的排放总量为:粉尘0.24/年,满足岢岚县环境保护局编号2018002号文核定工业粉尘0.6/年的要求。

   五、结论

通过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进行验收,结论如下:

本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完好,手续齐全,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了环评及其批复所提出各项环保措施建成环保设施符合设计、施工和使用要求,并能够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技改单位表示将严格按环境监测计划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环境状况,对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采取进一步的治理措施。

综上所述,岢岚县兴盛石料厂年产4万吨石料生产线工艺技术改造项目在环境保护方面符合竣工验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