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竣工验收(历史数据)

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年加工6万吨铝矾土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示材料

  时间:2018-05-29        大    中    小     

    一、项目背景

  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位于原平市武彦农场北,成立于2006年11月,建设1条6万吨铝土矿生产线本项目按照建设的基本程序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报了项目建议书、初步设计文件等,于2007年4月25日由原平市发展计划局以原发计基字【2007】40号文予以备案,2007年4月11日原平市环境保护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了审批并填写审批意见。目前本项目正进行各项验收工作。 

  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项目年加工6万吨铝矾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储运工程、环保工程及其它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实际总投资272.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万元。 

  201818日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委托山西菁茵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承担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项目年加工6万吨铝矾土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工作。公司组织人员对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声环境、生态环境及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同时根据调查情况,提出相应改进措施,根据调查结果,并结合山西菁茵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提供的监测报告,编制完成了《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项目年加工6万吨铝矾土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2018414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该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了核查,并邀请专家进行了验收,对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整改。 

     二、项目概况 

   1、基本介绍 

  (1)项目名称: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项目年加工6万吨铝矾土项目; 

  2)项目性质:新建; 

  3)建设规模:年加工6万吨铝土矿; 

  4)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272.7万元,环保投资20万元,占总投资的7.33% 

   2、工艺流程简述 

  企业将外购的铝土矿置于原料堆场,直径为15-30cm的铝土矿由装载机送至给料机内直接进入地下的颚式破碎机进行一级破碎,一级破碎之后经过皮带输送进入1#振动筛进行筛分,筛分出废土,其余的铝矾土直接进入地下的2#破碎机进行二级破碎,破碎之后的铝矾土由皮带输送进入2#振动筛进行筛分,筛分出直径分别为1cm、2cm、3cm的铝矾土。 

   3、主要污染源及其防治措施 

  (1)废水 

  项目无生产废水产生,职工日常用水产量较少,用于道路洒水抑尘。    

  (2) 废气 

   项目采用电暖气供热,旧的家用锅炉已拆除,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筛分破碎粉尘、运输转运粉尘、堆场粉尘。 

   厂址四周建2m以上围墙,并种植树木,花草进行美化环境,减噪降声; 

   破碎设备、皮带输送全部封闭,破碎采取湿式破碎,并建于地下,保证噪音、粉尘达标排放。 

  (3)噪声 

   设置了基础减振装置,部分设备安装消声器;设备置于室内;绿化降噪。 

  (4)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产量较少,统一收集后,运于环卫部门指定的位置,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废土随成品一起外销 

      三、环保建设情况 

  1、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1。

表3-1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类别 

污染 

源名称 

污染物 

治理措施 

实际完成情况 

大气 

污染物 

-- 

无组织粉尘 

厂址四周建2m以上围墙,并种植树木,花草进行美化环境,减噪降声 

厂区建有5m的挡风抑尘网或2m的围墙+3m的挡风抑尘网,墙外种植有树木 

破碎机 

组织粉尘 

破碎设备、皮带输送全部封闭,切破碎要湿式破碎,并建于地下,保证噪音、粉尘达标排放 

筛分、二级破碎、皮带输送全部封闭,二破和一次筛分设有一台除尘器,二次筛分设有一台除尘器,一破建于地下,并半封闭 

-- 

无组织粉尘 

场地、道路要硬化 

\ 

  2、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2。 

  3-2          环评批复要求及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实际完成情况 

1 

厂址四周建2m以上围墙,并种植树木,花草进行美化环境,减噪降声 

厂区建有5m的挡风抑尘网或2m的围墙+3m的挡风抑尘网,墙外种植有树木 

2 

破碎设备、皮带输送全部封闭,切破碎要湿式破碎,并建于地下,保证噪音、粉尘达标排放 

筛分、二级破碎、皮带输送全部封闭,二破和一次筛分设有一台除尘器,二次筛分设有一台除尘器,一破建于地下,并半封闭 

3 

场地、道路要硬化 

\ 

3、环保投资

       项目主要环保资明细见表3-3。 

  表3-3                 项目环保资明细表 

项目 

环评预计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备注 

废气 

17 

17 

- 

噪声 

2.4 

2.4 

- 

固废 

0.6 

0.6 

- 

合计 

20 

20 

- 

  四、结论 

  通过对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项目年加工6万吨铝矾土项目验收,结论如下: 

  本项目环境保护手续齐全,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了环评及其批复所提出各项环保措施,有关环保设施符合设计、施工和使用要求,并已建成,能够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建设单位表示将严格按环境监测计划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全厂环境状况,对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采取进一步的治理措施。 

  综上所述,原平市同丰物资有限公司项目年加工6万吨铝矾土项目在环境保护方面符合竣工验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