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竣工验收(历史数据)

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示

  时间:2018-03-22        大    中    小     

       一、项目背景

  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位于定襄县河边镇河三村,台忻线公路西侧。主要经营汽油和柴油,汽油、柴油总储油量为160m3,其中汽油40m3(20m3×3)、柴油120m3(30m3×4)。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4)的等级划分标准,该站油罐总容积为100m3(柴油罐按一半折算为60m3,汽油罐40m3),超过90m3该加油站为二级加油站。 

  该项目于2017年7月委托山西华瑞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于2017年7月5日通过了定襄县环境保护局组织的技术审查会,2017年9月4日定襄县环境保护局以定环函【2017】15号文对该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批复。该站于1993年注册成立,1994年建成,2014年对油罐进行改造为双层罐,并设置油气回收系统,油气回收系统已于2014年11月经定襄县环境保护局验收合格。 

  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环保工程等,项目实际总投资8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3万元。 

     2017年11月20日委托山西菁茵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承担定襄县河 

  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工作。加油站自己组织人员对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声环境、生态环境及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同时根据调查情况,提出相应改进措施并进行了整改。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山西菁茵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提供的监测报告,编制完成了《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2018年1月24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该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了核查,并邀请专家进行了验收,对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整改。 

      二、项目概况 

      1、基本介绍 

  (1)项目名称: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 

  (2)项目性质:新建。 

  (3)建设规模:年出售汽油250吨、柴油500吨。 

  (4)洗煤方法:正压方式。 

  (5)工程投资:工程总投资8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3万元。 

  (6)职工人数、工作制度:职工总人数为9人,工作制度为365d/a, 

  24h/d,2班/d。 

  (7)主要建设内容:主体工程(罩棚、加油岛、油罐区)、公用工程(供电、给水、供热、排水、消防)、辅助工程(营业区、旱厕、附属房)、环保工程(油气回收系统1套) 

    

  2、工艺流程简述 

  本加油站采用正压方式加油工艺:装载有成品油的油罐车通过软管和导管,将成品油卸入加油站地埋式储油罐内,通过油罐内安装的潜油泵把油品从储油罐中泵出,经过出油管道,送人加油机,再经过加油机的油气分离器、计量器,最后经加油枪加到汽车的油箱中。 

  具体卸油加油工序如下: 

  (1)卸油工艺: 

  油罐车进站后至计量场地,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安全有效后连接静电接地线,按规定备好消防器材,经计量后准备接卸。通过人工测量确认油库储油罐的空容量后,连接卸油管,做到接头结合紧密,卸油管自然弯曲,检查确油罐计量孔密闭良好后开启罐车卸油阀。卸油完毕,经确认油品卸净后关好阀门,接卸卸油管,盖严罐口处的卸油帽,收回静电导线,并引导油罐车离站。 

  (2)加油工艺: 

  当车辆驶入加油站时,加油员引导车辆驶入加油位置,加油车辆停稳后,将油箱盖板打开,将加油机泵码归零。 

  ①定量加油(微机加油) 

  根据客户要求的油品型号将对应的加油枪插入车辆油箱中,根据客户要求输入加油数量,打开加油枪进行加油。加油完毕,对应加油机显示屏的显示值确认无误后,收回油枪,拧紧油箱盖,关闭油箱盖板。 

  ②非定量加油 

  根据客户要求的油品品种将对应的加油枪插入车辆油箱中进行加油,确认所加品种、数量及加油机显示屏的显示值无误后,收回油枪,拧紧油箱盖,关闭油箱盖板。 

      3、主要污染源及其防治措施 

  (1)废气 

  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加油站卸油、储油罐收发油、储油、加油机作业等排放的非甲烷总烃。 

  采取的治理措施为:采用地埋式油罐、油气回收系统1套、自封式加油机、密闭卸油,减少非甲烷总烃排放量。 

  (2)废水 

  项目无生产废水产生,职工日常用水用于道路洒水抑尘。 

  (3)噪声 

  项目产生的噪声来源主要为车辆、加油机、各类泵体、备用发电机等。 

  采取的防治措施为:车辆减速、限制鸣笛、选用低噪声设备、基础减振、设备安装于室内等。 

  (4)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清罐污泥、油罐切水、含油废沙、废棉纱、废手套等以及职工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 

  主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 

   生活垃圾产量较少,统一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设置危废暂存间,危废由有资质的单位及时清理并转运。 

      三、环保建设情况 

  1、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1。

表3-1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类别 

污染源名称 

污染物 

治理措施 

实际完成情况 

大气 

污染物 

油罐车 

储油罐 

加油机 

非甲烷总烃 

采用地埋式油罐、油气回收系统1套、自封式加油机、密闭卸油,减少非甲烷总烃排放量 

已按要求建成 

水污 

染物 

生活污水 

CODcr、氨氮、SS、BOD5 

用于道路洒水 

已按要求执行 

噪声 

油罐车 

噪声 

加强管理、限制鸣笛 

已按要求建成 

加油机 

选用低噪声设备 

已按要求建成 

加油车辆 

车辆限速、限制鸣笛 

已按要求建成 

各类泵体 

减振基础、柔性接头 

已按要求建成 

备用发电机 

减振基础、安装室内 

已按要求建成 

固体废物 

清罐污泥 

污油、氧化铁碎屑等 

危废暂存间,由由资质的单位及时清理并转运 

已按要求执行 

油罐切水 

废矿物油 

含油废沙 

含油废沙 

废棉纱、废手套等 

废棉纱、废手套等 

设置垃圾桶2个,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已按要求执行 

生活垃圾 

废纸屑等 

表3-1           环评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2、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 

     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3-2。 

表3-2           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一览表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实际完成情况 

1 

采用地埋式双层油罐密闭储存;密闭卸油,配套卸油油气回收系统,采用自封式加油机,配套加油机油气回收系统。 

已按要求建成 

2 

生活污水及旱厕收集用于绿化、不外排;油罐污泥、切水、含油废沙收集设立一间危险废物暂存间,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 

已按要求落实 

3 

地面硬化,储罐及输油管线防渗,设置防渗检查孔和检查通道。 

已按要求落实 

4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进行填埋。 

已按要求落实 

5 

设警示牌,禁止车辆鸣笛,减速慢行。设备基础减振,软连接,室内安装。 

已按要求落实 

6 

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严防污染事故发生。 

已按要求落实 

7 

加强对厂区周围环境的绿化、美化。 

已按要求落实 

3、环保投资

       项目主要环保资明细见表3-3。 

  表3-3                   项目环保资明细表 

项目 

环评预计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占总投资的百分比(% 

备注 

废水 

- 

- 

- 

- 

废气 

12 

12 

90.23 

- 

噪声 

0.3 

0.3 

2.26 

- 

固废 

1 

1 

7.51 

- 

合计 

13.3 

13.3 

- 

- 

      四、监测结果 

  1本工项目运营单位为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运行期间环境管理由其统一负责,日常环保工作由专人负责。制定了环境管理机制、环境管理制度、环境风险防范设施及应急措施; 

  2)项目运营期间不产生生产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沉淀后用于道路洒水抑尘,不外排,不会对站区附近的水体环境造成影响。 

  (3)项目所有产噪设备均采取了加强管理、车辆限速、限制鸣笛、各类泵体设置减振基础、安装于室内,选用低噪声设备等措施,减少了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通过对厂界噪声的监测,所设8个监测点昼间夜间监测结果均符合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标准限值昼间60dB(A)夜间50dB(A)要求 

  4经过调查,废气处理的环保设施均已按要求建成,废气监测结果表明,非甲烷总烃监控点最高浓度值为1.22mg/m3,未超过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表24.0mg/m3标准限值的要求 

  (5)经过调查,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清罐污泥、油罐切水、含油废沙、废棉纱、废手套等以及职工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其中危险性固体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由有资质单位定期处理;少量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6通过走访项目周边村民,并进行问卷调查,被调查者对该项目的建设持支持态度,认为该项目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可以解决当地一定的就业压力;同时认为该建设项目的各项污染治理措施有效、可靠,对居住区的环境质量基本无影响 

      五、结论 

  通过对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验收,结论如下: 

  本项目环境保护手续齐全,根据实际情况落实了环评及其批复所提出各项环保措施,有关环保设施符合设计、施工和使用要求,并已建成,能够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建设单位表示将严格按环境监测计划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全厂环境状况,对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采取进一步的治理措施。 

  综上所述,定襄县河边镇农机管理服务加油站建设项目在环境保护方面符合竣工验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