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公报

2020年忻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时间:2021-06-04        大    中    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关于“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根据省厅要求,我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环境状况编制组,编制完成了《2020年忻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环境保护综述 

  2020年,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举高、扛牢、守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实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驰而不息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一)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以环境空气质量实质性改善为目标,聚焦区域联防联控、聚力秋冬防治理攻坚、强抓清洁取暖,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控水平。 

  1、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制定印发《忻州市忻定盆地3县(区、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等措施文件,明确责任分工,组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组 

  2、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充分发挥环保正向牵引和反向倒逼作用,积极帮扶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组织开展绩效分级评定加快推进现有4.3米焦炉的淘汰 

  3实施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2020年共完成16家钢铁企业(含独立球团)超低排放改造;完成593台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淘汰248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治理在用锅炉41台,有效缓解工业污染物燃煤污染物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4、积极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替代任务308842户。特别是忻府区近年来实施了覆盖4万户居民、490万平米的以“煤改电”区域集中供暖为主的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从根本上缓解了燃煤污染物低空排放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5、加强臭氧和PM2.5协同管控多管齐下开展夏季臭氧治理攻坚行动2020年共排查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41家,督促整改问题企业14家针对今年我市PM2.5浓度不降反升的问题,组织技术单位开展现状解析研究精准治污提供科学依据 

  6、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会同交警、交通部门开展柴油车路检路查、遥感监测和入户抽测联合检查,2020年共计抽测柴油货车1826537辆,处罚超标车辆619辆 

  7、强化秋冬防治理攻坚。编制完成《忻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拟定《忻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减排措施,实施分类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10月1日进入秋冬季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1,全省排名第。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降至44μg/m3,全省排名第三 

  (二)水污染防治方面,围绕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面稳定达标,“夯基础”与“补短板”两手发力,治源治水相结合,统筹推动“五水同治”。 

  1、突出抓好重点断面定点帮扶和专项治理针对近年来个别断面水质改善较差局面,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成立5个定点帮扶组,制定《忻州市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忻州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攻坚方案》等措施方案,及时预警分析、定期会商研判、驻点督导帮扶;深化点、线、面源污染防控,高效推进定襄桥断面专项治理8项措施。通过努力攻坚,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已于今年7月实现达标,梵王寺、陈家营断面达到了历史最好水质。 

  2、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排查并整治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88个,对汾河流域保留的23个入河排污口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实现建档立标、按期监测。 

  3、加速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原平市电厂周边污水收集工程已正式投入运行忻州市云中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建设进度已达70%,宁武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建设进度已达98%,宁武县凰大街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 

  4、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对全市22个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了实时监控,建立市、县两级监管信息互通机制,全面及时掌握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和水质达标情况。 

  5、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组织开展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调查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治要求,加强督办落实;核查并上报79个建设项目用地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重叠情况,为全市饮用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6、狠抓工业水污染防治。全市煤矿企业废水治理设施全面提效改造,要求外排矿井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主要污染物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 

  (三)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1、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376家企业污染地块基础信息核实确认工作,委托有资质、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28个地块完成了采样调查,为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 

  2、强化工业污染源监管。大力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完成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等规范化管理督促9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与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开展自行监测。 

  3、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修复。制定辖区内4个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年度计划督促落实管控措施,有效杜绝防范重大污染事故;及时更新《忻州市污染地块名录》,加快建设忻府区云马焦化废弃场地3个省级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和宁武县大木厂煤业公司春景洼村老窖水国家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 

  4、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印发《忻州市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将危险废物监管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内容,大力开展专项执法,共抽查考核78家工业企业和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合格率达90%以上;全面推行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逐步构建危险废物智慧监管体系。 

  5、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编制完成14个县(市、区)《县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年拟治理的32个村庄已全部确定治理模式,25个村庄已完工,其他村庄正在有序推进中。 

  (四)环境执法方面,强力打造“清零”品牌,突出抓好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持续构建环境监管执法新常态。 

  1、树牢交账意识,聚焦关键问题,坚决将“清零”进行到底。坚持将“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作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紧扣6大类49项2778个“清零”任务,上下联动、倒排工期、按表推进,做到“新账旧账一起结,点上面上一快抓”。 

   2、全力做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专项督察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共计28项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完成销号备案;57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已完成55项,剩余任务均在有序推进中。 

  3、完善法规制度建设,规范提升执法水平。制定《忻州市污染源智能化监控设备执法检查工作管理制度》、《忻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处罚暂行管理规定》等9项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认真梳理工作职责,结合执法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予以公布。制定并推行生态环境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4、立足民生服务,突出做好信访查处。通过12369环境污染举报热线、忻州随手拍和网上举报等方式,在法定办理期限内的案件全部按时进行了调查处理,结案率100%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放管结合,提升效能,坚定不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明确权责事项,依法履行职能。严格落实《山西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正面审批清单》要求,将全市26家企业纳入正面审批清单,兑现环评豁免政策,为推动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稳步推进排污许可实行“一证式”管理,2020年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坚持“权责统一”,积极配合市审批局做好审批职能划转。 

  2、严格空间管控,优化产业布局。高效推进“三线一单”项目建设,将其作为经济发展与环境综合决策的前提条件,划分221个覆盖全市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单元,推动形成环境友好、生态适宜的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规模。 

  3、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行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以及运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执法等先进手段,做到热情服务、实时监控、精准执法;全域式开展“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象、靶向治疗”;疫情期间,通过视频连线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按时做好检查台账,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六)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蹄疾步稳,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 

  1、加速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垂改”。统筹垂直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单位等改革事项,制定《忻州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11项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完成5个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领导任职和14个县(市、区)相关人员的职级晋升、人事划转、档案审核、信息统计等工作。推行环境执法机构“局队合一”,整合14个县(市、区)环境监测站组建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东部、西部区域监测技术保障中心。 

  2、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推动成立市、县、乡三级环境保护委员,强化综合决策;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制度;提请市政府拟定《忻州市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忻州市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我省四个配套办法要求,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清单。 

  3、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以加快构建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主线,加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中长期预报预警和重点排污单位、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应用,实现空气质量早7日预警,水环境质量实时预警。 

    

  二、环境质量状况综述 

    

  1、大气环境 

  2020年忻州市城区监测项目为六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一氧化碳、细颗粒物PM2.5),按照新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范(试行)》(HJ663-2012)和《关于印发<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技术规定>的通知》(环保部办公厅(2014)64号)评价 

  1.1 空气质量 

  2020年,忻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生态环境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2 优良天数 

  2020年忻府区环境空气质量达Ⅱ级以上的天数达263天,优良率为71.9%,重污染天数12天同比增加1天。 

  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气最多的是定襄县为31天,其中静乐县、神池县、五寨县、岢岚县无重污染天气,五台县、代县、宁武县、偏关县重污染天数为1天,繁峙县重污染天数为2天,河曲县、保德县、原平市重污染天数分别为4天、6天、7天。优良天数最多的是五寨县345天,最少的是定襄县230天,优良天数由多到少排序为五寨县345天,岢岚县344天,神池县339天,静乐县337天,偏关县319天,宁武县314天,河曲县312天,保德县307天,五台县305天,繁峙县304天,代县281天,原平市263天,定襄县230天。 

  1.3 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综合指数 

  2020年忻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6,所辖13个县(市)综合指数最高的是定襄县6.01,最低的是五寨县3.44 ,综合指数由高到低依次是定襄县6.01,代县5.39,原平市5.26,保德县4.88,繁峙县4.80,宁武县4.36,河曲县4.26,偏关县4.18,五台县3.84,静乐县3.70,神池县3.56,岢岚县3.51,五寨县3.44。忻州市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见表1-1 

    

  表1-1   忻州市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表 

区县 

综合质量指数 

重污染天数 

优良天数 

优良天数比率 

2020年 

2020年 

2020年 

2020年 

定襄县 

6.01 

31 

230 

63.0 

五台县 

3.84 

1 

305 

83.3 

代县 

5.39 

1 

281 

76.8 

繁峙县 

4.8 

2 

304 

83.3 

宁武县 

4.36 

1 

314 

85.8 

静乐县 

3.7 

0 

337 

92.3 

神池县 

3.56 

0 

339 

93.4 

五寨县 

3.44 

0 

345 

94.3 

岢岚县 

3.51 

0 

344 

94.2 

河曲县 

4.26 

4 

312 

85.2 

保德县 

4.88 

6 

307 

84.6 

偏关县 

4.18 

1 

319 

87.2 

原平市 

5.26 

7 

263 

71.9 

  1.4 大气降水(酸雨) 

  2020年,对忻州城区和原平城区进行了酸雨监测,降水量分别为456.6mm、458.9mm,降水年均pH值分别为6.687.13,未出现pH值低于5.6(酸雨标准为pH值<5.6)的情况,故两市酸雨频率为0 。   

  2、水环境 

  2.1 地表水水质 

  2020年,全市地表水共监测14个断面,全年共监测14次,其中达到Ⅲ类(Ⅰ类—Ⅲ类)以上水质标准的断面12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85.7%;达到Ⅳ类水质标准的断面2个,占监测断面的14.3%;无劣Ⅴ类断面。2020年忻州市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统计表见表2-1。     

  表2-1 2020忻州市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统计表 

河流名称 

断面名称 

考核类型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达标情况 

桑干河 

梵王寺 

国考 

 

 

达标 

汾河 

河西村 

国考 

 

 

达标 

滹沱河 

代县桥 

国考 

 

 

达标 

滹沱河 

定襄桥 

国考 

 

度污染 

达标 

滹沱河 

南庄 

国考 

 

 

达标 

牧马河 

陈家营 

国考 

 

 

达标 

清水河 

坪上桥 

国考 

 

 

达标 

黄河 

碛塄 

国考 

 

 

达标 

县川河 

禹庙 

省考 

 

 

达标 

朱家川河 

花园子 

省考 

 

轻度污染 

达标 

汾河 

雷鸣寺 

省考 

 

 

达标 

滹沱河 

乔儿沟 

省考 

 

 

达标 

偏关河 

关河口 

省考 

 

 

达标 

青羊河 

茨沟营桥 

省考 

 

 

达标 

  2.2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 

  2020年,我市共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豆罗(南水厂)和光明西街(三水厂)2个,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质状况均为“优良”。详见表2-2 

  表2-2  2020年忻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 

水源地 

名称 

监测月 

取水量 

(万吨) 

水质 

  类别 

达标率 

(%) 

水源地 

名称 

取水量 

(吨) 

水质 

类别 

达标率 

(%) 

豆罗 

1月 

24 

 

100 

光明西街 

57 

 

100 

豆罗 

2月 

23 

 

100 

光明西街 

55 

 

100 

豆罗 

3月 

24 

 

100 

光明西街 

56 

 

100 

豆罗 

4月 

25 

 

100 

光明西街 

58 

 

100 

豆罗 

5月 

25 

 

100 

光明西街 

58 

 

100 

豆罗 

6月 

26 

 

100 

光明西街 

59 

 

100 

豆罗 

7月 

27 

 

100 

光明西街 

61 

 

100 

豆罗 

8月 

27 

 

100 

光明西街 

60 

 

100 

豆罗 

9月 

28 

 

100 

光明西街 

58 

 

100 

豆罗 

10月 

27 

 

100 

光明西街 

57 

 

100 

豆罗 

11月 

28 

 

100 

光明西街 

56 

 

100 

豆罗 

12月 

27 

 

100 

光明西街 

57 

 

100 

    

  3、声环境 

  3.1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 

  2020年,忻州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共布设200个网点,每年秋季昼间监测一次。监测结果表明,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1.7分贝。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进行评价,昼间城区区域声环境质量为二级(“较好”)水平。 

  3.2城市道路交通噪声 

  2020年,通过对城区道路交通51个点位监测,忻州市城区交通干线50个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值为62.3分贝,1个铁路交通噪声监测点,等效声值为51.7分贝。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进行评价,昼间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为一级(“好”)水平。 

  3.3 城市功能区噪声 

  2020年,忻州城区划分了两类功能区,共布设11个监测点,每季度的第二个月连续监测1天。4个季度的监测结果,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进行评价,昼夜间个别点位在不同时段,偶有超标现象; 11个点位,昼间达标率为93.2%,夜间达标率为95.5%。 

  4、 农村环境质量 

  2020年,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方案》的要求,我市对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神池县、五寨县、岢岚县)的18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具体监测点位见表3-1 

    

3-1 2020忻州市农村监测县域名单 

序号 

所属市 

县(区) 

村庄名称 

备注 

1 

忻州市 

河曲县 

唐家会村 

种植型 

2 

楼子营村 

旅游型 

3 

土沟村 

生态型 

4 

保德县 

白家墕村 

种殖型 

5 

宫局村 

养植型 

6 

羊路河村 

企业型 

7 

偏关县 

老营村 

养殖型 

8 

万家寨村 

种殖型 

9 

天峰坪村 

生态型 

10 

神池县 

韩家坪村 

种植型 

11 

庄儿上村 

种植型 

12 

鹞子沟村 

种植型 

13 

五寨县 

马军营村 

种植型 

14 

羊道沟村 

种植型 

15 

张家坪村 

种植型 

16 

岢岚县 

大涧村 

生态型 

17 

北方沟村 

养植型 

18 

李家坪村 

种殖型 

    

  4.1 环境空气质量 

  18个村庄所监测的三项指标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O3)和一氧化碳(CO),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日均浓度的二级标准。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4.2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 

  18个村庄的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所监测的39项指标除全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的三级标准限值。 

  4.3 土壤环境质量 

  2020年忻州市对6个生态县的18个村庄的土壤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7项监测指标全部低于《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限值,土壤为无污染状态。 

  4.4 县域地表水环境质量 

  对6个生态功能县的县域地表水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为23项指标,县域河流中除去常年断流的断面,只对偏关县万家寨水库、河曲县禹庙、保德县花园子三个断面和偏关县关河口村断面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均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功能标准。 

  5、 辐射环境 

  2020年,忻州市陆地γ辐射累积剂量测得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处于当地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未发现异常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