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关于忻州市2024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时间:2024-03-06        大    中    小     

  忻污防办发〔2024〕3号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忻州市2024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4年1月地表水国考断面的数据和山西省忻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1月对地表水省考断面监测的分析数据,现将忻州市2024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断面设置情况 

  我市“十四五”期间地表水考核断面21个。其中国考断面14个,省考断面7个。 

  (一)国考断面 

  全市14个国考断面。黄河流域6个,分别是:汾河河西村、汾河川胡屯、黄河碛塄、偏关河关河口、朱家川河花园子、岚漪河雷家坪;海河流域8个,分别是:滹沱河下茹越、滹沱河代县桥、滹沱河定襄桥、滹沱河南庄、牧马河陈家营、清水河坪上桥、桑干河梵王寺、潴龙河杜里村。 

  (二)省考断面 

  全市7个省考断面。汾河流域2个,分别是:汾河雷鸣寺、县川河禹庙;海河流域5个,分别是:青羊河茨沟营桥、滹沱河乔儿沟、滹沱河笔峰村、滹沱河泊水村、滹沱河界河铺村。 

  二、断面水质情况 

  (一)国考断面 

  2024年1月,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是:碛塄I类、坪上桥I类、杜里村I类、川胡屯II类、河西村II类、花园子II类、南庄II类、雷家坪III类、下茹越III类、陈家营III类、梵王寺IV类、代县桥IV类、定襄桥IV类,关河口断面因结冰无监测数据。 

  (二)省考断面 

  2024年1月,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分别是:雷鸣寺II类、茨沟营桥II类、乔儿沟II类、笔峰村IV类,禹庙、泊水村、界河铺村断面因结冰无监测数据。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 

  1月份全市21个国、省考核断面,关河口、禹庙、泊水村、界河铺村4个断面无监测数据,其余17个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3个,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76.47%;IV类水质断面4个(梵王寺、代县桥、定襄桥、笔峰村),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23.53%。 

  1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0个,占有数据国考断面总数的76.92%;IV类水质断面3个,占国考断面总数的23.08%。关河口断面因断流无监测数据。 

  7个省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3个,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75%;I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25%。禹庙、泊水村、界河铺村断面无监测数据外。   

  四、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1月,同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是陈家营断面(去年IV类,今年III类),水质恶化的断面是梵王寺断面(去年II类,今年IV类)。 

  五、工作要求 

  气温逐渐上升,冰雪融化,冬天积存的污水和各类污染物会随冰雪融化入河,各县(市、区)要认真履行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强化水环境的管理,狠抓各类污染物管控和清理;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保证处理效果;精准管控排(提)水泵站阀门和污水处理厂进水溢流口,严格管控生活污水;强化其他排水企业的运行管理,强化入河排污口的监管,必须达标排放;强化城镇污水管网的排查整治,严防因管网破损污水直排;同时积极谋划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确保各断面水质达标。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