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关于忻州市2023年4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时间:2023-06-01        大    中    小     

  忻污防办发〔2023〕11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忻州市2023年4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34月地表水国考断面的数据和山西省忻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4月对地表水省考断面监测的分析数据,现将忻州市20234月及1-4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断面设置情况 

  我市“十四五”期间地表水考核断面21个。其中国考断面14个省考断面7个。

  (一)国考断面 

  全市14个国考断面,分别是汾河河西村、汾河川胡屯、黄河碛塄、偏关河关河口、朱家川河花园子、岚漪河雷家坪、滹沱河下茹越、滹沱河代县桥、滹沱河定襄桥、滹沱河南庄、牧马河陈家营、清水河坪上桥、桑干河梵王寺、潴龙河杜里村。其中关河口、花园子、雷家坪、下茹越、川胡屯、杜里村是“十四五”新增的6个断面。 

  (二)省考断面 

  全市7个省考断面,分别是汾河雷鸣寺、县川河禹庙、青羊河茨沟营桥、滹沱河乔儿沟、滹沱河笔峰村、滹沱河泊水村、滹沱河界河铺村。其中泊水村、笔峰村和界河铺村是“十四五”新增的3个断面。 

  二、断面水质情况 

  (一)国考断面 

  1、4月水质情况 

  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是:坪上桥I类、川胡屯I类、碛塄II类、杜里村II类、梵王寺II类、下茹越II类雷家坪II类、关河口III类、河西村III类、花园子III类、代县桥III类、定襄桥III类、南庄IV类、陈家营IV类。 

  2、1-4月水质情况 

  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是:坪上桥I类、碛塄II类、川胡屯II类、杜里村II类、南庄II类下茹越II类、花园子II类、雷家坪II类、关河口II类河西村II类、梵王寺III类、代县桥III类、定襄桥IV类、陈家营V类。 

  (二)省考断面 

  1、4月水质情况 

  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分别是:雷鸣寺II类、茨沟营桥II类、乔儿沟II类、禹庙II类、泊水村II类、界河铺村II类、笔峰村V类。 

  2、1-4月水质情况 

  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分别是:雷鸣寺II类、茨沟营桥II类、乔儿沟II类、界河铺村II类泊水村II禹庙II笔峰村IV类。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 

  (一)2023年4月 

  全市21个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8个,比例为85.71%;IV类水质断面2个(陈家营、南庄),比例为9.52%;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比例为4.76%。  

  1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2个,比例为85.71%;IV类水质断面2个(陈家营、南庄),比例为14.29%。 

  7个省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6个,比例为85.71%;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比例为14.29%。 

  (二)2023年1-4月 

  全市21个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8个,比例为85.71%;IV类水质断面2个(定襄桥、笔峰村),比例为9.52%;V类水质断面1个(陈家营),比例为4.8%。 

  1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2个,比例为85.71%;IV类水质断面1个(定襄桥),比例为7.14%;V类水质断面1个(陈家营),比例为7.14%。 

  7个省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6个,比例为85.71%;I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比例为14.29%。 

  四、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1-4月,同比水质恶化的断面是陈家营断面(去年III类,今年V类);水质改善的断面是雷家坪断面(去年劣V类,今年II类)、关河口断面(去年IV类,今年II类)、笔峰村断面(去年劣V类,今年IV类)。 

  五、工作要求 

  降雨量将逐渐增多,各县(市、区)一定要认真履行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要及时清理积存的污水及各类垃圾,强化各类污染物的治理和管控,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少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随雨水进入河道,特别是不达优良和水质严重恶化的断面,要坚决遏制影响河流水质的一切行为,同时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彻底解决影响断面水质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保障断面水质。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29日               

       

  (此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