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关于忻州市2022年5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时间:2022-07-21        大    中    小     

  忻污防办发〔2022〕7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忻州市20225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5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有关情况的通报》(晋污防办函〔202227号),现将忻州市20225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断面设置情况 

  我市“十四五”期间地表水考核断面21个。其中国考断面14个省考断面7个。 

  (一)国考断面 

  全市14个国考断面,分别是汾河河西村、汾河川胡屯、黄河碛塄、偏关河关河口、朱家川河花园子、岚漪河雷家坪、滹沱河下茹越、滹沱河代县桥、滹沱河定襄桥、滹沱河南庄、牧马河陈家营、清水河坪上桥、桑干河梵王寺、潴龙河杜里村。其中关河口、花园子、雷家坪、下茹越、川胡屯、杜里村是“十四五”新增的6个断面。 

  (二)省考断面 

  全市7个省考断面,分别是汾河雷鸣寺、县川河禹庙、青羊河茨沟营桥、滹沱河乔儿沟、滹沱河笔峰村、滹沱河泊水村、滹沱河界河铺村。其中泊水村、笔峰村和界河铺村是“十四五”新增的3个断面。 

   二、断面水质情况 

  (一)国考断面 

  1、5月水质情况 

  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是:坪上桥I类、碛塄I类、杜里村II类、川胡屯II类、河西村II类、南庄II类、雷家坪II类、关河口II类代县桥III类、梵王寺III类、陈家营IV定襄桥IV类、花园子V类、下茹越劣V类。 

  2、1-5月水质情况 

  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是:坪上桥I类、碛塄I类、杜里村I类、河西村II类、川胡屯II类、南庄II类下茹越II类、梵王寺III类、代县桥III类、关河口III类、陈家营IV类、花园子IV类、定襄桥IV类、雷家坪IV类。 

  (二)省考断面 

  1、5月水质情况 

  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分别是:雷鸣寺I类、乔儿沟I类、泊水村II类、茨沟营桥III类、界河铺村IV笔峰村劣V类,禹庙因断流未采样无数据。 

  2、1-5月水质情况 

  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分别是:泊水村II类雷鸣寺II类、茨沟营桥II类、乔儿沟II类、界河铺村III类笔峰村劣V类,禹庙因断流未采样无数据。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 

  (一)20225 

  全市21个国、省考核断面,除禹庙未采样无数据外,其余20个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4个,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70%;IV类水质断面3个(定襄桥、陈家营、界河铺村),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15%;V类水质断面1个(花园子),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5%;劣V类水质断面2个(下茹越、笔峰村),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10%。 

  1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0个,占国考断面总数的71.43%;IV类水质断面2个(定襄桥、陈家营),占国考断面总数的14.29%;V类水质断面1个(花园子),占国考断面总数的7.14%;劣V类水质断面1个(下茹越),占国考断面总数的7.14%。 

  7个省考断面,禹庙未采样无数据,其余6个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4个,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66.67%;IV类水质断面1个(界河铺村),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16.67%;劣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16.67%。 

  (二)2022年1-5 

  全市21个国、省考断面,除禹庙无数据外,其余20个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5个,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75%,IV类水质断面4个(雷家坪、花园子、陈家营、定襄桥),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20%,劣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5%。 

  1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0个,占国考断面总数的71.43%,IV类水质断面4个(雷家坪、花园子、陈家营、定襄桥),占国考断面总数的28.57%。 

  7个省考断面,禹庙未采样无数据,其余6个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5个,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83.3%,劣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16.7%。 

  四、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5月,同比水质恶化的断面是花园子断面(去年IV类,今年V类)、下茹越断面(去年V类,今年劣V类);同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是定襄桥断面(去年V类,今年IV类)、陈家营断面(去年V类,今年IV类)、南庄断面(去年V类,今年II类)。 

  1-5月,同比水质恶化的断面是雷家坪断面(去年III类,今年IV类)、花园子断面(去年III类,今年IV类)同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是下茹越断面(去年劣V类,今年II类)、定襄桥断面(去年劣V类,今年IV类)、代县桥断面(去年IV类,今年III类)、梵王寺断面(去年IV类,今年III类)。 

  五、工作要求 

  目前已进入主汛期,水质管控难度加大,各县(市、区)一定要抓好汛期城镇污水直排管控,加大执法力度,严查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严查重处趁机超标排放、偷排偷倒、乱排等违法行为;排查本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河段周边及沿岸,狠抓各类污染物管控和清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建成投运达效,解决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强化入河排污口的监管,不达标排污口必须限期完成整改保障断面水质稳定提升、持续改善。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719日            

  (此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