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关于忻州市2021年12月及全年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时间:2022-02-17        大    中    小      来源: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忻污防办发〔2022〕1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忻州市202112月及全年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12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有关情况的通报》(晋污防办函〔20222号),现将忻州市2021年12月及1-12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断面设置情况 

  我市“十四五”期间地表水考核断面21个。其中国考断面14个省考断面7个。 

  (一)国考断面 

  全市14个国考断面,分别是汾河河西村、汾河川胡屯、黄河碛塄、偏关河关河口、朱家川河花园子、岚漪河雷家坪、滹沱河下茹越、滹沱河代县桥、滹沱河定襄桥、滹沱河南庄、牧马河陈家营、清水河坪上桥、桑干河梵王寺、潴龙河杜里村。其中关河口、花园子、雷家坪、下茹越、川胡屯、杜里村是“十四五”新增的6个断面。 

  (二)省考断面 

  全市7个省考断面,分别是汾河雷鸣寺、县川河禹庙、青羊河茨沟营桥、滹沱河乔儿沟、滹沱河笔峰村、滹沱河泊水村、滹沱河界河铺村。其中泊水村、笔峰村和界河铺村是“十四五”新增的3个断面。 

   二、断面水质情况 

  (一)国考断面 

  1、12月水质情况 

  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是:坪上桥I类、碛塄I类、南庄I类、杜里村I类、川胡屯I类、河西村II类、梵王寺II类、下茹越II类花园子II类、雷家坪III类、代县桥III类、陈家营III类定襄桥IV类关河口断面因无法采样无数据。 

  2、1-12月水质情况 

  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是:坪上桥I类、碛塄I类、河西村II类、杜里村II类、南庄II类川胡屯III类、雷家坪III类、花园子III类、陈家营III类、关河口III类梵王寺III类、代县桥III类、定襄桥IV类、下茹越V类。 

  (二)省考断面 

  1、12月水质情况 

  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分别是:雷鸣寺III类、茨沟营桥III类、乔儿沟III类、泊水村III类、界河铺村III类禹庙III笔峰村III类。 

  2、1-12月水质情况 

  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分别是:禹庙II类、雷鸣寺II类、茨沟营桥II类、乔儿沟II类、泊水村III类界河铺村III类笔峰村劣V类。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 

  (一)2021年12 

  全市21个国、省考核断面,关河口断面因无法采样无数据,其余20个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9个,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95%;IV类水质断面1个(定襄桥),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5%。 

  其中,14个国考断面,除关河口无法采样无数据外,其余13个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2个,比例为92.3%。 

  (二)2021年1-12 

  全市21个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8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85.71%;IV类水质断面1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4.76%;V类水质断面1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4.76%;劣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4.76%。 

  其中,1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2个,占国考断面总数的85.71%;IV类水质断面1个(定襄桥),占国考断面总数的7.14%;V类水质断面1个(下茹越),占国考断面总数的7.14%;无劣V类断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优良水质断面和无劣V类水质断面的考核任务 

  四、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12月,同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是碛塄断面(去年II类,今年I类)、梵王寺断面(去年III类,今年II类)、定襄桥断面(去年劣V类,今年IV类)。 

  1-12月,同比水质恶化的断面是梵王寺断面(去年II类,今年III类)、关河口断面(去年II类,今年III类);同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是花园子断面(去年IV类,今年III类)、碛塄断面(去年II类,今年I类) 

  五、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2021年水质为优良的断面一定要保护好,水质不达优良的断面要精细管控污染物,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力争2022年达优良水质,并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忻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