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忻州市2021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24        大    中    小     

忻水防办发〔2021〕2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忻州市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山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情况通报》(晋水防办发〔2021〕3号)文件和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2021年1月的《山西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形势分析》,现将忻州市2021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断面设置情况 

  我市“十四五”期间地表水考核断面由原来的13个增加为20个。其中,国考断面由8个增加为13个,新增了岚漪河雷家坪、滹沱河下茹越和汾河川胡屯3个断面,偏关河关河口、朱家川河花园子2个断面由原来的省考变为国考断面;省考断面由6个增加为7个,新增了滹沱河泊水村、滹沱河笔锋村和滹沱河界河铺村3个断面。 

  (一)国考断面 

  全市13个国考断面,分别是汾河河西村、黄河碛塄、滹沱河代县桥、清水河坪上桥、滹沱河南庄、牧马河陈家营、桑干河梵王寺、滹沱河定襄桥、 偏关河关河口、朱家川河花园子、岚漪河雷家坪、滹沱河下茹越和汾河川胡屯。 

  (二)省考断面 

  全市7个省考断面,分别是县川河禹庙、汾河雷鸣寺、青羊河茨沟营桥、滹沱河乔儿沟、滹沱河泊水村、滹沱河笔锋村和滹沱河界河铺村。 

  二、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 

  (一)国考断面 

  全市13个国考断面,水质类别分别是:坪上桥水质I类、碛塄水质I类、南庄水质II类、河西村水质II类、代县桥IV类、川胡屯IV类、梵王寺V类、下茹越V类和定襄桥劣V类。陈家营、关河口、花园子、雷家坪四个断面因结冰断流无数据。 

  (二)省考断面 

  全市7个省考断面,水质类别分别是:雷鸣寺水质II类、茨沟营水质II类、乔儿沟水质II类、泊水村IV类、界河铺村V类、笔锋村劣V类。禹庙断面断流无数据。 

  全市国、省考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占有数据断面的46.67%(7个)。其中,国考断面优良水体4个,占有数据国考断面总数的44.44%;省考断面3个,占有数据省考断面总数的50%。劣V类水质断面2个,占有数据国、省考断面总数的13.33%。 

  三、预警提示 

  对1月份水质劣V类的定襄桥、笔锋村断面,同比恶化的梵王寺、下茹越、川胡屯断面,水质轻度污染(IV类)的代县桥、泊水村断面,水质中度污染(V类)的界河铺村断面控制单元内的忻府区、定襄县、宁武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提出预警。 

  四、工作要求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1月我市优良水体较少,定襄桥、笔锋村两个断面水质为劣V类,地表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各县(市、区)一定要认真履行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污染水体治理,合理利用水资源,保障生态基流。特别是水质为劣V类、同比恶化和中度污染的断面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精细管理,严格管控污染物,坚决制止影响河流水质的一切行为,保障水环境质量,尽快改善断面水质,确保完成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