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2020年12月忻州市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情况月报

  时间:2021-02-05        大    中    小     

  (2020年12月    

  忻州市水防办                         2021118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0年12月地表水国考断面的数据和山西省忻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12月对地表水省考断面监测的分析数据,忻州市2020年12月及1-12月地表水断面水质状况如下: 

  一、国家、省考核断面水质状况 

  (一)考核目标 

  全市14个国家、省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8.57%(11个),其中8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7.5%(7个);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 

  1、8个国考断面水质目标。汾河河西村、黄河碛塄、滹沱河代县桥、清水河坪上桥、滹沱河南庄、牧马河陈家营6个断面为II类,桑干河梵王寺断面为III类,滹沱河定襄桥断面为IV类。  

  2、6个省考断面水质目标。汾河雷鸣寺、青羊河茨沟营桥2个断面为II类,滹沱河乔儿沟、县川河禹庙2个断面为III类,朱家川河花园子断面为IV类,偏关河关河口断面为V类。 

  (二)12月断面水质状况 

  2020年12月,全市14个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1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78.57%(国考断面优良水体7个,占国考断面总数的87.5%);IV类水质断面1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7.14%;劣V类水质断面1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7.14%。关河口断面断流无数据。 

  1、8个国考断面水质状况  

  2020年12月,水质达标断面5个,分别是:南庄水质I类、坪上桥水质I类、河西村水质II类、碛塄水质II类、梵王寺水质III类。水质不达标断面3个,分别是:陈家营水质III类(总磷超标,目标值0.1mg/L,监测值0.18mg/L)、代县桥水质III类(氨氮超标,目标值0.5mg/L,监测值0.9mg/L;总磷超标,目标值0.1mg/L,监测值0.175mg/L)、定襄桥水质劣V类(氨氮超标,目标值1.5mg/L,监测值2.52mg/L)。 

  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是梵王寺断面(去年是IV类,今年是III类)、代县桥断面(去年是IV类,今年是III类),其余断面持平。 

  2、6个省考断面水质状况 

  2020年12月,6个断面水质情况分别是:雷鸣寺水质II类、乔儿沟水质II类、茨沟营水质II类、禹庙水质III类、花园子水质IV类,关河口断面断流无数据。有数据的5个断面全部达到考核目标。 

  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是花园子断面(去年是V类,今年是IV类),水质恶化的是禹庙断面(去年是II类,今年是III类),其余断面持平。 

  (三)1-12月断面水质状况 

  2020年1-12月,全市14个国、省考核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2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85.71%(国考断面优良水体7个,占国考断面总数的87.5%);IV类水质断面2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14.29%;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 

  1、8个国考断面水质状况。2020年1-12月,水质达标断面6个:坪上桥水质I类、梵王寺水质II类、河西村水质II类、南庄水质II类、碛塄水质II类、定襄桥水质IV类。水质未达标断面2个,分别是:陈家营水质III类、代县桥水质III类。 

  与去年相比,水质改善的是梵王寺断面(去年是V类,今年是II类)、定襄桥断面(去年是V类,今年是IV类)、陈家营断面(去年是IV类,今年是III类),水质恶化的是代县桥断面(去年是II类,今年是III类),其余断面持平。 

  2、6个省考断面水质状况。2020年1-12月,雷鸣寺、乔儿沟、关河口、茨沟营桥4个断面水质为II类,禹庙水质为III类,花园子断面水质为IV类。6个断面全部达到了考核目标。 

  与去年相比,水质恶化的断面是花园子断面(去年是III类,今年是IV类),其余断面持平。 

  二、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合理利用水资源,保障生态基流,严格管控污染物,保障水环境质量。 

  “十四五”期间,国考断面进行了调整,我市国考断面由8个调整为13个,在原有8个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汾河的川胡屯、岚漪河的雷家坪、朱家川河的花园子、偏关河的关河口、滹沱河的下茹越5个断面,国家从2021年1月开展水质监测并进行考核。特别是2020年水质不能稳定达标和“十四五”新增的断面要精细管理、坚决制止影响河流水质的一切行为,力争水质达最好状况,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 

    2020年12月忻州市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情况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