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忻州市2020年8月及1-8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

  时间:2020-10-15        大    中    小     

  忻水防办发〔2020〕15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忻州市8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山西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形势分析》(2020年8月),现将我市2020年8月及1-8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目标 

  (一)国考断面 

  全市8个国考断面,水质考核目标:清水河坪上桥II类、滹沱河南庄II类、汾河河西村II类、黄河碛塄II类、牧马河陈家营II类、滹沱河代县桥II类、桑干河梵王寺Ⅲ类、滹沱河定襄桥IV类。 

  (二)省考断面 

  全市6个省考断面,水质考核目标:汾河雷鸣寺II类、青羊河茨沟营桥II类、滹沱河乔儿沟Ⅲ类、县川河禹庙Ⅲ类、朱家川河花园子IV类、偏关河关河口V类。 

  二、地表水环境质量 

  (一)国考断面 

  1、2020年8月水环境质量 

  全市8个国考断面,达到考核目标的4个:分别是坪上桥水质II类、碛塄水质II类、梵王寺水质III类、定襄桥水质III类。不达考核目标4个:河西村断面因总磷超标水质为Ⅲ类,代县桥断面因总磷超标水质为Ⅲ类,陈家营断面因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溶解氧超标水质为Ⅲ类,南庄断面因挥发酚、高锰酸盐指数、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超标水质为Ⅲ类。 

  2020年8月,全省58个国考断面不达标的13个,我市有4个。(具体情况见附表1) 

  2、2020年1-8月水环境质量情况 

  全市8个国考断面,达到了考核目标的有5个,分别是:坪上桥I类、碛塄II类、河西村II类、南庄II类、梵王寺Ⅲ类。不达考核目标的3个,分别是:代县桥断面因总磷超标,水质为III类;陈家营断面因总磷、氨氮2项污染物超标,水质为III类;定襄桥断面因氨氮超标,水质为V类。 

  2020年1-8月,全省58个国考断面,不达标的4个,我市有3个。(具体见附表4)  

  (二)省考断面 

  1、2020年8月水环境质量情况 

  全市6个省考断面,达到考核目标的有3个,分别是:雷鸣寺水质为II类、乔儿沟水质为II类、禹庙水质为Ⅲ类。不达标的断面有三个,分别是:茨沟营桥断面因化学需氧量超标,水质为III类;花园子断面因化学需氧量超标,水质为V类;关河口断面因氨氮超标,水质为劣V类。 

  2、2020年1-8月水环境质量情况 

  全市6个省考断面,雷鸣寺水质为II类、茨沟营桥水质为II类、乔儿沟水质为II类、禹庙水质为Ⅲ类、关河口水质为III类、花园子水质为IV类,全部达到了考核目标要求。(具体见附表9)  

  三、预警提示 

  对定襄桥断面控制单元内的忻府区、定襄县提出警示;对代县桥断面控制单元内的代县、繁峙县提出警示;对陈家营断面控制单元内的定襄县、忻府区提出警示。对8月份不达标的南庄、河西村、花园子、茨沟营桥、关河口5个断面负主体责任的定襄县、静乐县、保德县、繁峙县、偏关县提出预警。 

  四、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一定要认清我市水环境质量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的重任,保护好优良水体,全力治理污染水体。不达标断面控制单元内的各县(区),对超标因子排放情况彻查,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入河排污口整治、河道清理整治进度,尽快完成达效。严格管控、规范管理“散乱污”企业。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查重处超标排放、偷排偷倒、非法取水、非法放牧、非法挖沙等违法行为,确保水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