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关于忻州市2020年6月及1-6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

  时间:2020-08-31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山西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形势分析》(2020年6月),现将我市2020年6月及1-6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目标 

  (一)国考断面 

  全市8个国考断面,水质考核目标:清水河坪上桥II类、滹沱河南庄II类、汾河河西村II类、黄河碛塄II类、牧马河陈家营II类、滹沱河代县桥II类、桑干河梵王寺Ⅲ类、滹沱河定襄桥IV类。 

  (二)省考断面 

  全市6个省考断面,水质考核目标:汾河雷鸣寺II类、青羊河茨沟营桥II类、滹沱河乔儿沟Ⅲ类、县川河禹庙Ⅲ类、朱家川河花园子IV类、偏关河关河口V类。 

  二、地表水环境质量 

  (一)国考断面 

  1、2020年6月水环境质量 

  全市8个国考断面,达到考核目标的5个:分别是坪上桥水质I类、南庄水质II类、河西村水质II类、碛塄水质II类、梵王寺水质Ⅲ类。不达考核目标3个:代县桥断面因总磷超标水质为Ⅲ类,陈家营断面因总磷、氨氮超标水质为Ⅲ类,定襄桥断面因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超标水质为V类。 

  2020年6月,全省58个国考断面不达标的8个,我市有3个。 

  2、2020年1-6月水环境质量情况 

  全市8个国考断面,达到了考核目标的有5个,分别是:坪上桥I类、南庄II类、河西村II类、梵王寺II类、碛塄II类。不达考核目标的3个,分别是:代县桥断面因总磷超标水质为III类,陈家营断面因总磷、氨氮超标水质为III类,定襄桥断面因氨氮超标,水质为劣V类。 

  2020年1-6月,全省58个国考断面,不达标的6个,我市有3个,其中劣V类断面2个,我市有1个(定襄桥)。  

  (二)省考断面 

  1、2020年6月水环境质量情况 

  全市6个省考断面,达到考核目标的5个:分别是雷鸣寺水质为II类、关河口水质为II类、乔儿沟水质为II类、禹庙水质为Ⅲ类、花园子水质为IV类;茨沟营桥断面因化学需氧量超标水质为Ⅲ类。 

  2、2020年1-6月水环境质量情况 

  全市6个省考断面,雷鸣寺水质为II类、关河口水质为II类、乔儿沟水质为II类、茨沟营桥水质为II类、禹庙水质为Ⅲ类、花园子水质为IV类,全部达到了考核目标要求。

  三、预警提示 

  对定襄桥断面控制单元内的忻府区、定襄县提出警示;对代县桥断面控制单元内的代县、繁峙县提出警示;对陈家营断面控制单元内的定襄县、忻府区提出警示。 

  四、工作要求 

  目前,我市水环境质量形势仍然严峻,各县(市、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定要保护好优良水体,抓紧治理污染水体。 

  三个不达标国考断面控制单元内的县(区),要紧咬“断面达标”这一目标,狠抓城镇生活、工业企业、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进度,严格管控、规范管理“散乱污”企业,严查重处超标排放、偷排偷倒等违法行为,保障断面水质尽快改善、稳定达标。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