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云中河景区入选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日期: 2023-05-30 来源: 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5月8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公告》,认定66家单位为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包括2021年因疫情原因未开展实地评定的9家单位和2022年申报的57家单位)。其中,我市云中河景区榜上有名,成为忻州市首个也是山西省仅有的两家入选单位之一。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中河景区创新性地将文明旅游与标准化建设工作相结合,将人人都是安全员、宣传员、清洁员、招商员、服务员的“五员”服务理念贯穿于文明旅游建设工作始终,并在云中河全域进行宣传推广。 

  景区不仅开展了一系列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员工文明素养,提升了景区形象,还成立创建工作小组,主要领导挂帅,全员上阵,将创建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员齐动”的工作局面和“上下同心、聚全景区之力共同创建”的工作氛围。同时,景区还完善了管理制度,尤其是完善了游客投诉处理机制,游客中心24小时提供热线服务,及时处理咨询和投诉。几年来,云中河景区无重大质量投诉,做到了游客投诉接待率100%,游客提问解答率100%,投诉调查处理率100%,处理满意率达98%以上,游人满意率接近100%,有效提升了景区整体服务品质和文明旅游氛围。 

  在文明旅游建设工作中,景区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广播、微信平台、简报、宣传版面、标语、条幅等宣传工具,向员工和游客传播文明知识和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使云中河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让游客在云中河景区时刻感受到安心、顺心、放心、开心、舒心。 

  近年来,云中河景区重点锁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全国康养游客群”,先后通过招商引进了游乐场、自驾车房车营地、云中河高端旅游商务酒店以及户外拓展区的冰雪运动中心等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形成了集休闲、度假、康养、娱乐于一体的开发模式,力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这里已成为忻州文明城市的窗口、当地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忻州人引以为傲的又一张城市名片。景区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省级旅游度假区、省文明景区、全国首批5C级自驾车旅居营地等荣誉。 

  据了解,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LB/T 075-2019)实施工作的通知》,由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此举旨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文明旅游工作的引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行业文明旅游工作水平和游客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