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忻州:优化营商环境 调整载货机动车通行管控措施

  时间:2023-02-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交警

优化营商环境

  为持续优化改进货车通行秩序,更好保障物流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忻州市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城市形象,结合2022年12月20日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载货机动车通行管控措施的通告》,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重新对货运车辆措施进行了调整。

  一、便利货车通行措施

  一是限行区域进行分类管理

  分别为重点道路、一类区域、二类区域(参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载货机动车通行管控措施的通告》为准),最大限度地放宽载货机动车辆管控措施的限制,规范城区货运车辆的通行秩序。

  二是放宽皮卡车、新能源货车通行限制

  1.皮卡车,轻、微型封闭式货车,纯电动轻、微型新能源货车和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新能源中型厢式货车,无需办理通行证;

  2.从事水务、电力、燃气、通讯、城市管理的工程抢险、道路救援、道路清扫保洁、环境设施维护等制式车辆和专项作业车辆实行备案管理,无需办理通行证。

  三是延长城市货车允许通行时间

  由原来晚20时至次日5时改为晚21时至次日7时可以通行。

  四是优化城市货车通行码管理

  全市统一电子通行码申领材料,由原先的8项申领材料减少为4项,不断提高申领便利化水平和核发效率。

  五是延长通行证使用有效期

  由原来1至3个月的有效期延长为3至12个月。

  二、规范货车通行证办理

  一是货运车辆《通行证》办理

  单位或个人申请城区货运车辆《通行证》,分为线上申领和线下现场申领两种途径:

  1.线上申领:“交管 12123”APP【城市货车通行码申领】办理。

  所需材料:个人车辆需提供行驶证、保险单、申请书(表),公司或者部门车辆需提供行驶证、保险单、申请书(表)、公司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即可进行申请。

  2. 线下现场申领:忻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现场办理(地址: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西街),线上无法申领通行证的车辆可通过现场申领。

  所需材料:单位和个人车辆需准备申请书,填写《运输企业车辆市内通行线路备案表》,机动车行驶证、驾驶员的驾驶证复印件,机动车辆前后45度角彩色图片即可。

  二是以下车辆可申请办理货运车辆《通行证》

  1.渣土、商砼运输车辆需忻州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五部门联合审批办理通行证;

  2.从事鲜活物品(菜篮子)、粮油、药品(医疗器械)、医疗废物、邮政等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物品以及其他特殊物品运输的货运车辆;

  3.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

  4.重点生产和建设项目所需的货运车辆;

  5.因其他特殊事由急需临时进入限行区域的货运车辆;

  6.办理通行证的车辆要严格按期审验、按期入保,每月及时消除交通违法,保证车辆均合规有效。有效期满仍有通行需求的,需重新换领《通行证》。

  三、加强城市货车安全管理

  货运车辆挪用、转借、伪造、变造《通行证》的,由忻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收回《通行证》;未按照《通行证》规定时间、线路通行的,公安交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