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忻州蹚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时间:2022-11-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忻州在线

锚定目标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近年来,我市锚定打造全省绿色能源产业基地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聚焦完善体制机制、项目建设、全方位发展,实现了产业保障强化、提质提速、产业类型多点突破,完成增产保供各项任务,彰显了能源大市优势。全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蹚出了一条具有忻州特色、绿色低碳、高质高效的转型发展新路。

  截至目前,全市电力总装机1642.81万千瓦,其中绿色能源装机929.21万千瓦,占比达到56.56%,绿色能源装机中,风力发电装机533.62万千瓦,占全省风力发电装机的24.3%,全省排名第二;光伏发电装机174.99万千瓦,占全省光伏发电装机的11.5%,全省排名第二;水力发电装机206.8万千瓦,占全省水力发电装机的92.2%,全省排名第一;生物质能发电装机13.8万千瓦,占全省生物质能发电装机的15.9%,全省排名第二。此外,全市目前还有已核准(备案)的新能源在建项目22个共149.95万千瓦,预计今年全市新能源装机将突破1000万千瓦。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晋政办函[2022]160号),对我市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予以表扬。

  ——聚焦完善体制机制,促进产业保障不断强化。一是强化能源机构建设。按照市委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忻州市能源局于2019年1月28日正式挂牌,同时各县(市、区)政府也同步组建了县级能源管理部门。市县两级能源部门实现了机构组建、职能优化。二是强化能源革命改革政策引领。以2019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为标志,山西省能源发展开启了新纪元。之后,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忻州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忻州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全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三是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全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争取能源领域重大投资项目、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发挥能源行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引擎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提质提速。一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投运。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晋北风电基地39个共33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约260亿元;全市1574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产,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偏关、五寨、神池等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农林生物质废弃物“变废为宝”。一大批投资大、带动能力强的新能源项目落地投产,有效带动我市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二是强化项目建设保障机制。全市紧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千方百计推进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项目调度机制,并定期通报各县(市、区)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一步强化领导包联机制,围绕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等方面,开展市、县领导点对点帮扶,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实施;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对未完成建设任务的县(市、区)和单位进行跟踪督办,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三是夯实项目储备谋划基础。结合国、省关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积极谋划布局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绿色能源基地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市新能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谋划五台西龙池二期、代县黄草院、定襄菜咀山、偏关明灯山、代县雁门关、五寨南峰等一批资源和实施条件优越的抽水蓄能电站,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电力消纳能力和电网调节能力,目前,五台西龙池二期、代县黄草院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并已开工建设;谋划代县500KV、宁武500KV新能源汇集站等变电站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电网接入能力;谋划岢岚、河曲等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农林生物质固废综合利用。

  ——聚焦全方位发展,促进产业类型多点突破。一是加快谋划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晋电送浙”“晋电入皖”项目,规划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和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总投资约1000亿元。目前已上报国家能源局,争取调整列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同时,我市立足区位优势,正在积极谋划汇集富余清洁电能,将“绿电”输送到京津冀和雄安新区,进一步强化我市电力外送辐射能力。二是强化新能源产业链延伸。我市全力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打造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形成牵引发展新引擎。推进依托法兰向电力装备制造拓展,推进电力装备企业向成套化、系列化和高端化发展。目前,繁峙奥博光伏组件项目、原平中信博高科技追踪支架项目、河曲中能汇通储能电池项目等大批新能源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山西天宝集团被列为全省风电产业链6家“链核”企业之一,山西富兴通重型环锻件、山西金瑞高压环件、山西双环重工3家公司被列为全省风电产业链“链上”配套企业。此外,我市与三峡集团在忻州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忻州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首个入园项目江苏一道新能源科技公司年产10GW光伏电池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占地约480亩,项目已于2022年8月开工,预计2023年10月投入试生产。三是加强新兴能源发展利用。我市不断加快干热岩资源普查,推动地热资源和干热岩资源开发利用。稳步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支持忻府禹王焦化、原平新石焦化、岢岚鑫宇焦化技术创新,稳步推进焦炉煤气及可再生能源制氢,力争在全省氢能产业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市能源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能源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嘱托,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和担当服务于全市能源产业发展大局,在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