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国宝与农耕文明”农民丰收节(山西)专题展开展

  时间:2022-09-2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9月21日,“国宝与农耕文明”农民丰收节(山西)专题展在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开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30件山西博物院藏文物,涉及文物从新石器时代至当代中国,追寻重现中国农业文明的演变轨迹。

  展览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播撒希望”,展示的是大约距今一万年前,原始农业在江、河两岸出现。以此为开端,“民以食为天”的观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日益根深蒂固。陶寺遗址出土的彩绘龙盘见证了早期中国人民的劳动智慧。第二单元“收获喜悦”,主要展示了农业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活动的基础条件。山西博物院藏金代戏曲砖雕《瓜田乐》生动地刻画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场景。第三单元“共享安康”,所展出的文物中有许多动物造型,其中家禽、牲畜代表富足的生活情景。

  本次展览以国宝见证丰收,启迪人们守护家园,传承文明,让全国各地的人走进忻州,了解忻州,共同见证中国农业的发展与演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