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忻州以“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1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忻州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要求,落实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市结合实际,从6月份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开门接访听民意,真心实意解民忧,依法依规、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前谋划,在工作准备上体现一个“早”字。一是理论学习早。市委、市政府坚持部署在前、行动在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学一点的原则,召开专题学习培训会,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组织各县(市、区)、市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二是组织准备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大接访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重点、开展形式等提出指导意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红波坐镇指挥,专题研究“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内容,进一步明确信访联席会议组织协调,党政负责同志牵头抓好落实。三是行动起步早。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市信访联席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喜迎党的二十大信访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具体工作内容,确保早部署、早行动。

  精心部署,在工作推动上体现一个“快”字。一是落实部署要求快。市信访局迅速行动,6月上旬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了“大接访、大下访”工作领导小组,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快。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信访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为统领,坚持”一个统领、两个层面、三个安排”工作思路,细化、量化大接访活动各项工作,分大接访和大下访两个层面推进。各县(市、区)以“天”为单位,制定落实计划,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督查指导推动快。市信访局制定了《县(市、区)领导干部接访视频抽查表》《市信访局班子成员督查工作安排》,成立了督导组,按周定期抽查督导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大接访活动往实里走。

  主动接访,在解决问题上体现一个“心”字。一是用心接访。大接访活动开始后,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不定时接访,其他县领导轮流接访,从6月份开始每日有1名县级领导接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依规给予答复并协调处理。截至7月29日,14个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县级领导干部有333人次进行了大接访,接访信访事项206批次870余人次,其中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带头接访19批47人次。二是暖心解决。同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建立排查和疑难重点矛盾纠纷两本台账,做到底清数明,实行专班专策。各县(市、区)迅速行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矿产资源整合遗留、土地流转补偿款、土地占地补偿款、房地产开发引发纠纷以及风电占地、移民搬迁、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农民工工资、居民的供暖和用水、小区物业费、生活困难等问题。

  建账销账,在成效取得上体现一个“实”字。活动开展以来,不仅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在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县级领导现场接访,党员干部亲自下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不但促进了信访问题的解决,而且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化解了群众心中的怨气,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重信重访治理成效扎实显著。对事先排查出的信访案件进行了梳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重点信访案件确定了责任单位和包案领导。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中,县级领导亲自上门做信访人的思想说服教育工作,对上访老户、重信重访户,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人格上予以尊重。截至7月27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批交办的792件重复信访事项及交办的20件督办件和28件倒流信访事项全部化解上报。三是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抓好落实这个关键点,实现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依据,通过扎实认真的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