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忻州:人才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

  时间:2022-08-1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省校合作潮已起,扬帆起航正当时。今年以来,忻州市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目标要求,深入实施“3633”人才发展战略,努力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中部地区战略科技力量集中承载地和战略人才力量首选集聚地,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塑造人才优势、集聚人才动能。

积极完善人才政策体系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关键之举,是落实省委“一群两区三圈”发展新布局的战略之举。忻州坚持把助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做好全市人才工作的重大牵引,深入分析全市人才工作形势,优化完善“1+2+4+N”人才工作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

明确一条工作主线。制定《忻州市“3633”人才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开展“九个一批”人才招引行动,细化量化80项具体工作任务,以月调度、季督导的形式强力推进。

夯实两级工作机构。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21个扩充到37个,各成员单位增设人才工作专职部门,市县两级均成立省校合作专门工作机构,择优充实人才队伍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形成四项联动机制。充分挖掘忻州比较优势,主动对接策应太原,明确太忻人才一体化发展工作会商、联动引才、联动培育、服务共建共享4项机制,推动实现人才政策“1+1>2”的叠加效应。

推动多项工作落地见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组织专班落实推进,深挖政策资源,从人才支持政策和人才服务保障两大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公开发布《忻州市“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办法》,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新技术企业搭建引才用才平台;印发《关于在市(县、区)属企业设立人才服务专员的通知》,设立人才服务窗口,为人才提供专属服务办公场所。

围绕重点产业深化省校合作

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七大产业集群”建设和发展需求,精准编制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清单”和高校人才智力资源“供给清单”,经济区内58个企业项目精准锚定25所省内外高校重点学科、专业特长和人才团队,将与相关高校、具体学科开展精准合作对接。

拓展京津冀高校合作。按照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思路,主动对接北京市教委,与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工作机制,为忻州搭建人才需求、就业岗位和招聘等平台,并组织专场招聘活动。近日,已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紧缺人才需求,在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官方平台为137家企业发布了341个岗位、1332人的人才需求信息。

挖掘省内高校资源。在做好与省外高校合作项目持续跟踪对接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与省内高校的合作,借用现有校区资源,对办公区和生活区进行提升改造,与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建太忻经济一体化忻州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院、杂粮研究院,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七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大产业技术运用转化力度,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

持续跟进合作项目。通过系统性谋划、专班式推进、项目化运作,2022年新增省校合作项目45项。分类储备3000个实习实训岗位,持续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西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专题对接,开展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等活动。

北京大学组织300名山西优秀中学生在优质生源基地忻州一中开展暑期课堂活动,同时择优选派9名不同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到太忻经济区产业主管部门开展为期近2个月的政务实习和课题研究。省校合作“虹吸效应”持续释放,人才“磁吸效应”愈加凸显。

充分发挥博士服务团作用

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工作,持续发挥高端人才示范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将博士服务团视为集聚人才、助推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强引领、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为博士们施展才干、锻炼成长提供广阔空间。

组织博士服务团成员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将博士团成员吸纳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工作专班;组织开展“科技博士服务团基层行”系列活动6次,推动博士服务团成员扎根一线、服务基层。

建立《中央和省博士服务团成员对接项目台账》,让博士团成员对接健康医疗、中医药、产学研三大类14个具体项目,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对接部门,专班推动,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链接。

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忻州市将在人才政策宣传、人才服务保障、人才环境创优等方面重点突破,全力为“九个一批”人才集聚保驾护航,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良好平台,努力在服务全省战略大局中彰显“忻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