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忻州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忻调研讲话精神

  时间:2022-08-0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8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83日至4日省委书记林武在忻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李建国、王珍、范建民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其他副厅级领导同志,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忻州主会场、分会场参加。各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省委书记林武在忻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势,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这一主题,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对忻州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对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讲话政治站位高远,主题主线聚焦,工作指导性强,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和方向性。特别是切实把准了忻州发展的脉络方向,精准切入了忻州当前的短板弱项,是对忻州工作的全面指导,事关忻州全局,事关长远发展,充分体现了省委超前的战略考量、一以贯之的坚定态度。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林武书记在忻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强化行动自觉,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一体贯通,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确保林武书记在忻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林武书记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前提是全面准确领会,根本是统领大局,关键是长期坚持,目的是交好答卷。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一要聚焦新材料,坚持聚链成群,不断扩大产业优势,坚持深挖潜力,向高精尖端延伸,坚持突出特色,推动产业错位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二要聚焦太忻数谷,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加速布局、协同发力、同步推进,加快推动太忻数谷释放效能,在全省抢占前沿产业发展优势。三要打响优势品牌,继续做精文旅康养和现代农业两篇文章,加强推介,提高品质,融合发展,推动文旅康养和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支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四要优化基建布局,加快推进国道108线改建、太忻和忻原大道建设、雄忻高铁开工保障、集大原高铁建设推进等重大交通项目,一体完善城市公用设施,推动新基建探路先行,提高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五要加速产城融合,高质量建设忻东新城,加快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建强各类规划等支撑保障体系,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率先推动忻州区6个县(市、区)实现经济一体化,进而辐射带动全市均衡发展,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高位推动两个统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最根本的是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密防范疫情隐匿传播,严密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严密防范县域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传播,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二要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必须咬定目标、顶住压力,加码提速、迎头赶上,强调度、保要素、促增长,抓产业、抓投资、抓项目,真正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稳住经济运行。三要坚定扛牢保供任务。要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煤炭生产调度,抓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抓好稳粮丰产工作。四要兜牢安全生产底线。着力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年371项巩固提升工作和安全生产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特别是在做好煤炭增产保供的同时,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当前正处于主汛期,必须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应急值守制度,紧盯尾矿库、煤矿、非煤矿山、淤地坝、水库、河道,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乡村、重要设施、重要时段,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安全。五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按照省委五个坚决防止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管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抓早抓小及早化解。六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抓好173项任务事项的落地落实,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和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忻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忻州各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注重统筹兼顾,改进工作作风,在落实上切实下好笨功夫、苦功夫、实功夫、硬功夫,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向省委交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优异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