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杂粮不“小” ,产业“不赖”!看忻州人把资源变动能

  时间:2021-12-0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红面鱼鱼、莜面窝窝、荞面饸饹、豆面抿尖……从古至今,杂粮在山西人的饭桌上占据着重要地位,传承千年。11月30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来到了“中国杂粮之都”——忻州,探寻山西杂粮美食背后的秘密。 

  
 

     ▲采访团走进“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 

  
 

    “之前,不少外地朋友认为山西的‘莜面鱼鱼’是一种鱼。其实,莜面鱼鱼是山西的一道传统特色美食,因为它两头尖尖的外形像鱼,所以因此而得名。”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娟介绍,“莜面鱼鱼的原料莜麦就是我们忻州谷物的一大种类,它含糖量低,含有的亚油酸有利于人体新陈代谢,口味独特的同时又有益健康。” 

  
 

    事实上,莜麦只是众多忻州杂粮其中的一种。据徐娟介绍,目前,忻州现种植杂粮有4大类,20余个作物种类。全市14个县(市、区)也都有着各具特色的不同种类的优质杂粮。其中,谷子、糜黍、甜糯玉米等面积和产量位居全省第一,藜麦、红豆和小米远销美洲、欧洲。 

  
 

    ▲“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的杂粮文化展示中心 

  
 

    走进“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的杂粮文化展示中心,一帧帧“科技感”饱满的画面,让人感受到千里沃野的蓬勃生机。“区块链溯源系统”正全程记录着当地杂粮“产、购、储、加、销”的全过程。 

  
 

    “通过全维度、透明化追踪记录杂粮作物生长收获过程,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可溯源,让杂粮有了‘身份证’。溯源系统可实时监测日照量、温度、风量、土壤墒情等21个指标,提示农民何时该播种、灌溉、收割。”徐娟坦言。 

  
 

    ▲媒体行记者驻足观察山西忻州杂粮 

  
 

    一排排颜色各异、品种多样的杂粮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各位记者纷纷拿起来仔细观察,充满好奇。“陕西和山西是兄弟省份,饮食文化比较相近。今天来到忻州,才知道这里的杂粮品种原来这么多。”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记者刘晓说。 

  
 

    忻州是中国粮食协会命名的“中国杂粮之都”,因地处北纬38度“黄金生物带”,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加上生态环境优势和传统耕作优势,形成了稳定的杂粮优势区域和生产基地。近几年,6个县先后荣获了“中华红芸豆之乡”“中国藜麦之乡”“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中国甘甜红薯之乡”“中国高原莜麦之乡”“中国甜糯玉米之乡”称号。 

  
 

    以推动杂粮产业为抓手,“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全力打造了集“杂粮科研创新、产品展示、文化科普、人才教育培训、仓储物流、进出口贸易、电商营销、文旅康养体验”八大主要功能为一体的“买全球、卖全球”的国家级杂粮大市场。 

  
 

    自2017年12月启动建设以来,园区完成了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忻州海关、山西杂粮科技创新园区、山西省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试验基地五大板块的建设,实现交易3.51亿元,其中线上成品粮订单700万元,线上原粮订单3.1亿元,线下实体市场完成交易3400万元。 

  
 

    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爱明表示,目前,园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区。下一步,“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将以园区为引领,推动全市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忻州样板”,成为太忻经济区忻州农业板块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