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林武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三十四次会议

  时间:2021-11-3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9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三十四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办好教育领域利民惠民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蓝佛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措施》、《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减轻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山西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要把准正确方向,全面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狠抓重点任务,针对不同主体、学段、类型的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要扎实开展试点工作,确保试出经验、试出成效。要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宣传解读教育评价改革政策和科学教育理念,合理引导预期,增进社会共识。

  会议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朴素感情。要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的基本内容和实现方式,建立健全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教师体系,加强保障条件建设,推动建立全面实施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任务,是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有力举措。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明确目标、聚焦重点,防控风险、系统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要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抓好教学管理,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让学生减负、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会议指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事关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事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深刻认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的重要性,坚持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全面规范办学,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强化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坚决维护义务教育公益属性,保障人民群众接受优质公平义务教育。

  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