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蓝佛安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强化问题导向 树牢底线思维 做好周密部署 确保安全度汛

  时间:2021-07-20        大    中    小     

   

  7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就做好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省长贺天才主持。

   调度会上,省应急管理厅汇报了全省防汛工作情况,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分别汇报了气候趋势预测、水旱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治等情况。会议听取了晋城、忻州、运城3个防汛重点市工作汇报,对各市防汛工作进行了调度。  蓝佛安指出,当前,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加之我省地形复杂多变,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强化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准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科学调度,推动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蓝佛安就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检查。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区等重点区域,堤防、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塘坝、行洪河道、在建工程、重要设施、地下矿山和尾矿库,以及河道两岸、沟道两旁、填方之上、土崖之下、削坡附近、库坝下游、采空区域、低洼地带等重要部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险工险段巡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严防小隐患引发大问题。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密切跟踪研判雨情、汛情发展,加密重点区域监测预报频次,准确做好重大灾害天气、山洪地质灾害动态预报,将预警信息及时多渠道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到山区、林区、景区,以及公路、铁路等险段险路。三是强化转移避险和人员管控。细化完善降雨期间群众转移避险措施,组织危险区和隐患点群众做好转移避险准备。各地接到强降雨预报信息后必须提前关闭旅游景点、施工工地、工矿企业、城市地下商场、学校、养老院、乡村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场所。围绕“转移谁”“何时转”“谁组织”“怎么转”“管得住”等关键环节,开展演练和防灾避险科普宣传。落实“点对点”“人盯人”转移避险措施,做好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一对一”帮扶,加强转移避险人员安全管理,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四是做好应急救援力量部署和预置。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城区河道等巡查排查,防止大面积城市内涝。加强乡村道路、旅游公路、桥梁涵洞、水上交通等巡查管控,及时做好排涝抢修。加强重要交通枢纽、危险路段安全警示和引导。针对重点区域和部位,提前预置布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储备抢险物资装备,加强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统筹,有效处置重大突发险情。五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提高信息报送时效,确保险情灾情处置及时。蓝佛安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基层包保责任制,加强协调配合,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切实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市、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