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忻州市全面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时间:2020-09-2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忻州在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泉州“3·7”重大坍塌事故和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在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会议之后,各县(市、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据了解,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分为全面摸排、掌握底数,立即整治、消除隐患,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三个步骤。整治范围为全市城乡建筑领域,重点为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城市社区。整治内容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改造和装修、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以及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等。重点是未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建设用地和工程规划许可的建设项目;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未组织建筑物竣工验收、备案和消防验收或备案擅自投入使用的项目;未经审批对建筑物擅自加层、私挖等改扩建的行为;未经专业设计和批准,擅自改变房屋建筑承重结构进行改造装修和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的行为;存在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未经审批开展大型集会、庆典、比赛、展览、展销等人员聚集活动的;建造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房屋,存在地基不均匀沉降、承重结构变形、外观裂缝变形等情形的房屋以及其他违法违规建设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市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组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安全隐患房屋共计1723处。其中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80处,存在消防安全和建筑安全隐患的各类房屋1543处。已完成整治或正在进行整治的共计1182处,其中104处进行了依法拆除,2处责令停止建设,586处停止使用,490处开始进行加固,县级领导带队拆违拆危共4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