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忻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

  时间:2020-09-2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忻州在线

   

  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会场(刘纪森 摄)   

  9月24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开展动员部署,不断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效的重大意义,抓住重点、痛点、难点,查漏补缺强弱项,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强化社区小区治理,继续规范环境秩序,发挥好示范点位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创文水平,促进忻州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作动员部署,省文明办副主任樊志强提出建议。市领导王珍、王建廷、范晋昌、崔建新等出席会议。 

  郑连生指出,要充分认识及时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际成效的重大意义,坚定必胜信念,坚持持续发力。开展好巩固提升工作是广大群众内心的呼唤,希望建立规范、文明、优良的环境和秩序,形成良好习惯;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所在,通过创建这个手段,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建立规范的城市秩序,创造良好的公共环境,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环境,激发所有市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区域经济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振兴;是当前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必须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实现改革发展和文明城市创建的互利共赢、共同进步;是市委、市政府的一贯追求,通过创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激发创造力,共同把忻州的事办好。 

  郑连生要求,要牢牢抓住创建、巩固、提升的重点、痛点、难点,查漏补缺强弱项,持续巩固提升。一是要牢牢抓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这个根本,动员所有市民共建、共创、共享、共惠。要教育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带头做城市主人、创文明城市,发挥示范作用,激发每个市民的主人意识。二是要突出抓好社区、小区治理这个弱项,推动社区特别是小区的自治,通过法律程序确立市民业主地位,激发每个市民的责任心和自觉性,真正把社区、小区的内部管理交给群众。三是要着力抓住环境秩序这个难点,成立专项组,通过认真引导、及时劝导、严格执法,让公共场所、大街小巷的规范整洁、文明有序成为习惯和常态。四是要大力做好示范点位选树这个关键,开展示范点位观摩活动,让大家对标示范点位,不断提升创建成效。五是要认真把好文明单位命名这个关口,对全市文明单位进行“回头看”并作出评估,合格的保留文明单位称号,存在瑕疵的进行整改,确实不合格的予以取消。六是要切实咬定促进忻州更好发展这个目标,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优化政府的政务服务,锤炼时代文化精神,促进忻州经济社会事业更好发展,真正把忻州打造成忻州人的人生高地。 

  郑连生强调,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提升持续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市民作用,真正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落到实处。要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靠示范、带动、坚守,让文明在忻州蔚然成风,形成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朱晓东在作动员部署时要求,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开展文明礼仪规范、公共场所治乱、交通秩序严管、公益广告提质、市场监管强化、先进典型引领、未成年人强基、志愿服务塑形、文化设施提档、小区社区达标十大行动,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确保巩固提升工作取得实效,用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公共秩序、一流的精神面貌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樊志强指出,忻州市上上下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员出动、全面对标、全力推进,打了一场漂亮的创文攻坚战。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心之大、恒心之坚、用心之深、态度之正、成绩之好,蹚出了欠发达地区创文的新路子。创建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忻州市还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把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把忻州市打造成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会上,公共服务巩固提升工作组、公共环境巩固提升工作组、公共交通巩固提升工作组第一小组、长征街道办事处、秀容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