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忻州市反馈督察情况

  时间:2022-02-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因新中通报督察报告 朱晓东作表态讲话 李建国主持

  2月25日,我市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忻州市督察情况反馈会。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因新中出席会议并通报督察报告,市委书记朱晓东作表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督组副组长李凌昇、毛瑛,市领导刘卓良、张文伟、王源、罗志宏、郭建平、耿鹏鹏、崔峥岭、吴瑞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栗向东,市检察院检察长郭鸿,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 

 

  督察认为,忻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 

  察指出,忻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高标准要求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还需持续全面提升。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待提高。二是生态修复治理力度不够。三是“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四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存在短板。五是滹沱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滞后。 

  督察要求,忻州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牢压实主体责任,深刻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确保辖区内大气、水、土壤、矿山等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助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托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战略优势,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蹚出结构转型新路。要进一步严格执法监管,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建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强大执法合力,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各相关县(市、区)的整改落实情况要实行条目式、台账式管理,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定期进行清单化调度,紧盯重点工程、关键环节,瞄准发力、全程监督、全力推动,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扎实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 

  朱晓东指出,省督察组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督察情况和反馈意见,既肯定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又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切中了要害、找准了病根、开出了“良方”、指明了方向,忻州市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切实转化为推进环保工作的强大动力、改善生态质量的实际行动,以整改落实体现对党忠诚,体现担当作为。 

  朱晓东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做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坚决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交好“承诺、践诺”的“政治账”,交好群众认可满意的“生态账”;二要扭住重点难点,推动问题整改见根到位。要坚持从根上推进,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科学做好产业规划和改革路径,加强“三线一单”成果运用,持续倒逼传统行业和企业大幅降低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量,积极谋划城镇污水处理、清洁取暖、集中供热等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大力培育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高效有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从根本上走出破解生态结构难题的忻州路径,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死灰复燃;三要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确保全面提升。紧密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除“六弊”、兴“六风”,深挖细查,对标落实,“抓”务实可行的方法举措,“干”出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四要建立长效机制,扎扎实实推动绿色发展。充分把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提高工作执行力,真正把反馈问题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全面提升的过程,把整改落地见效的过程转化为提质增效的过程,打好绿色倒逼、绿色推动、绿色变革“组合拳”,加快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四大结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消减历史问题存量,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美丽忻州更有魅力、更有发展底气,奋力开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李建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对照反馈意见,深入分析研判,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方案,采取有力举措,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到系统发力、标本兼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美丽忻州,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