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见面沟通会召开

  时间:2021-12-02        大    中    小     

因新中讲话 

朱晓东主持并讲话 

  

会议会场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21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见面沟通会召开。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因新中讲话。市委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文伟,督察组副组长李凌昇、毛瑛以及督察组协调人、成员出席会议。市政府一级巡视员武宪堂汇报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会议。 

  

因新中讲话 
 

  因新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之大者,开展生态环保督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督察组将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工作程序,通过与忻州市县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省委省政府和忻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责,确保督察工作有力有效。忻州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员部署会要求上来,以此次督察为契机,聚焦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着力解决一批影响长远、事关大局的难题顽症,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太忻经济区,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夯实“双碳”目标基础,以优美环境、惠民政策厚植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确保督察工作落实落细。这次督察是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力之举,主要包括十个环节:即见面沟通、查验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下沉督察、约见约谈、分析汇总、媒体曝光、意见反馈、责任追究。忻州市委市政府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借此次督察,拿出超常规措施,以一流的标准、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加强协同配合,同向发力,确保督察工作有序开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是要通过发现问题查找根源,进而倒逼改革、加速转型,促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忻州各级各部门要自觉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一盘棋的高度,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全力配合好督察工作。提供资料要客观准确,反馈问题要立行立改,整改工作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敷衍应付思想,严禁损害企业和群众的正当权益。我们督察组一定有纪必守、有诺必践,严格用党纪党规和督察纪律规范约束自己,做到言不出格、行不逾矩,维护督察组的良好形象。 

    

   

朱晓东主持并讲话

  

  朱晓东就配合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向全市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此次督察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完成好此次督察任务。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做好督察配合保障工作。要坚决服从第四督察组的工作安排,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加严谨的作风,配合做好情况汇报、资料调阅、下沉督察、后勤保障等工作,为顺利开展督察工作提供良好条件。三要坚持边督边改,切实做好问题线索的查核、处置和整改工作。对于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线索,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条条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见根见底、见人见事,根上发力、根上整改,掌握工作主动权。要举一反三,对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清仓见底,逐条列出、逐项研究、逐项分解,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动全市在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四要树牢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大治污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全过程、全领域依法治理的理念,巩固“大生态、大环保”格局。要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和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要建立环保执法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监管能力。五要坚持生态优先,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统筹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把“四水四定”落实好、把绿水青山修复好、把自然灾害防控好、把绿色产业构建好、把黄河文化弘扬好、把民生福祉保障好,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六要着力结合转化,不断巩固和拓展督察成效。要把做好此次督察配合保障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坚定不移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动太忻经济区建设相结合,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重大战略在忻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与做好岁末年尾各项工作相结合,通盘考虑、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态势、好形象、好口碑。 

    

   

武宪堂汇报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