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党日活动 | 参观污水处理厂

  时间:2021-05-2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5月19日上午,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志愿者响应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和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号召,来到忻州市污水处理厂。

 

    污水厂负责人带领大家近距离参观了污水处理厂的格栅、泵池、平流沉砂池、配水井水等一系列污水处理设备,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的运行工艺,让大家了解污水是如何收集、净化、处理的。

 

 

    在大孔格栅间,扑鼻而来的异味以及污水中初筛出的垃圾令大家感叹,大量的塑料空瓶以及废纸废物被打捞堆放在车间,后续还要经过细格栅再次打捞才可以将污水中的垃圾清理干净。

  

  随后大家来到平流沉砂池,污水经过筛砂处理后,水中的固体废物才算基本清理完成。

  

    接着到达生化池,这里是污水厂的核心构筑物,池内含有大量微生物,通过鼓风机供氧进行生物代谢,降解污水中有机物。本构筑物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厌氧段、缺氧段和好氧段,在厌氧段为聚麟菌实现过量吸磷做好准备,在缺氧段完成反硝化过程,实现氮的去除;在好氧段完成对有机污染物去除的过程,同时完成硝化反应,为回流后脱氮作出准备。

 

  然后到达二沉池作业现场,二沉池的作用是泥水分离,使经过生物处理的混合液澄清,同时对混合液中的污泥进行浓缩。二沉池是污水生物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起着保证出水水质悬浮物含量合格的决定性作用。其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出水的水质和回流。 

    最后大家来到巴氏计量槽,这里的水肉眼可见变清澈,不再有难闻的气味。

  

 

  

 

  据了解,忻州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达6万多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和脱水,最终会用作农肥,污泥中的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对农作物有增产作用;污泥中的有机质、腐殖质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剂。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在农业上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城市杂用上道路冲洗、建筑施工、消防;还可做工业用水。

  通过实地探访,了解到了污水处理厂内部的情况,亲眼见证了污水是如何变清的。让大家懂得如何保护水资源及合理使用水资源,更使我们懂得,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保护环境及水资源是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水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没有水就没有生命,面对现在淡水资源不断的减少,保护水资源已迫在眉睫,至此,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而影响更多的人们行动起来,把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实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