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忻州:强化污染防控 深化环境整治 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

  时间:2021-03-29        大    中    小     

  3月25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全市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会精神,对我市启动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圆满完成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收官任务,但全市生态环境治理基础弱、底子薄的现状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正是坚持系统观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标本兼治的有效手段,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转型出雏型、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的重大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力攻坚,为开创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省专项行动确定的三方面十项具体任务,进一步突出重点,坚决把专项行动各项攻坚措施落到实处。一要以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为抓手,狠抓清洁取暖工程,加快工业源深度治理,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夯实全年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二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目标,开展夏季执法攻坚,严格污水排放管控,加强面源污染防控,把夏季污染防治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三要以高铁高速沿线为重点,持续开展沿线“散乱污”动态清零整治,彻底消除全市范围内高铁高速沿线的“脏乱差”现象,因地制宜开展沿线村容村貌整治,进一步提升沿线环境绿色生态景观水平,打造我市高铁高速沿线靓丽的风景线。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县(市、区)要切实扛起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保障,统筹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强督促指导,搞好调度协调。各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迅速开展工作,搞好资金保障,严格执法监管,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做好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有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