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忻州:向“十三五”打赢蓝天保卫收官战发起最后的冲锋

  时间:2020-12-21        大    中    小     

  12月18日上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忻州市在市政府六楼会议室设立了分会场,副市长武宪堂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忻府、定襄、原平等县(市、区)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贺天才副省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盯紧指标、进度,做到以时保天,以天保月,用硬措施、铁手腕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是要全力冲刺收官,要再接再厉,在“临门一脚”的时候,咬紧牙关,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谁完不成任务,都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二是必须要高度重视21日-29日的两轮重污染过程,提前行动起来,尽一切努力应对好、管控好,坚决扛过去。三是坚持目标导向,以完成目标为准,在全省统一调度基础上,这14天应急减排力度只增不减。各市秋冬防方案中规定的具体任务必须完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忻州市第一时间组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忻府区政府、部门、乡镇(办事处)负责人召开了忻府区秋冬防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市长武宪堂主持,并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强化交账意识,最后14天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忻州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二是要落实属地责任,对通报的几个问题要“举一反三”严禁“禁煤区”散煤复烧,要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开展清洁取暖“回头看”工作,入户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群众清洁、温暖过冬。三是要用铁的手腕落实各项措施。要认真落实贺天才副省长在省政府调度会上的讲话要求,采取硬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12月19日,忻府、定襄、原平3县(市、区)迅速行动,及时动员群众,强化攻坚措施,形成了“市、县、乡、村”全民参与的秋冬防攻坚新格局。各部门组织联合行动,各级干部群众齐上阵,排查、管控各类污染源,向“十三五”打赢蓝天保卫收官战发起了最后的冲锋。一是忻州市生态环境部门集中全市执法力量,分6个执法组由执法队王勇队长带队,对忻府、定襄、原平3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二是忻府区政府迅速动员辖区内各乡镇(办事处)、村委(街道办),积极发动群众组织9个攻坚组对辖区内散煤管控、扬尘治理等工作进行认真排查整治。三是当天忻府区第一时间关闭了距“开发区”站点4公里的两个重型柴油货车临时停车场,清理临时停放重型柴油货车300余辆。四是对列入拆迁的城中村二十里铺补贴70余万元,确保400户村民全部用电采暖。五是市、区迅速开展清洁取暖“回头看”工作,主动入户解决采暖温度低的问题,并加大补贴力度,忻府区对使用“煤改电”“煤改气”的群众分别按照0.1元/度电、1.0元/立方气实施补贴,禁止散煤采暖,同时对每个村“煤改电”回填工地全部喷洒固尘剂,减少扬尘污染,确保群众清洁、温暖过冬。六是积极开展冬浇冬灌工作,确保减少裸露农田的扬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