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的情况

  时间:2020-09-30        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忻州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营商环境优化,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执法制度和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 

  始终把执法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的重中之重,统筹推动、深入落实。一是制定并推行生态环境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山西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裁量制度及基准(2016年版)》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单位承办的处罚案件都进行集体审议认真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工作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工作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稽查,扎实健全全市污染源“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水平,扎实推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 

  二、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认真落实“放管服效”改革要求,印发《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出台配套、细化措施18条,将全市14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以创新监管、服务模式为抓手,在生态环境系统积极推行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以及运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执法等非现场执法,做到热情服务、实时监控、精准执法,构建“亲清和谐”的工作格局。一是对已安装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等设备的企业,推行远程监控非现场检查方式,进一步减少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二是创建“忻州医废工作群”,对辖区内相关医疗机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对重要信息报送实行群内通知,减少多头报送和重复报表;三是创新入企服务模式,市生态环境局派出3个工作小组每日通过微信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指导帮扶,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并及时做好远程视频检查情况台账,进一步减少报表频次,确保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强化服务意识,精准帮扶跟进 

  坚持以精准帮扶为抓手,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相关工程项目建设。根据我省要求,对疫情使用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机等防控急需物资生产的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二是印发《忻州市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定点帮扶工作方案》,成立5个定点帮扶小组,分赴各县(市、区)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针对企业污染治理难题,答疑解惑,“把脉开方”,督促企业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三是定期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邀请企业走进机关,就关心问题或诉求进行现场服务,真正将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打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作用;四是全面推动三线一单编制及环境分区管控划分工作。截至今年9月,忻州市三线一单初稿已完成,正在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忻州市综合环境管控单元共划分221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4个 ,占全市面积的42.6%;重点管控单元56个;占全市面积的9.53%;一般管控单元61个,占全市面积的47.87%。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9月8日